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经济日报:中国改革上演精彩“连续剧”

  • 发布时间:2015-09-20 06: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平言  责任编辑:吴起龙

  习近平主席访美前夕,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他强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细心观察,不难发现,从2014年1月至今,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已召开16次会议,审议通过大量重要文件,议题涉及经济、司法、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改革犹如一部引人入胜的“连续剧”,正在神州大地悄然推演。

  中国改革“连续剧”,始终凸显一个鲜明主题,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梳理16次深改会议议题,从深化国企改革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到推进价格机制改革,一集又一集隆重而精彩的改革“剧情”接连上演。仅围绕国企改革,就接二连三地审议通过《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鼓励和规范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此外,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以及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发力,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放得更开,让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用得更好,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成为中国深化改革大戏的亮点。

  中国改革“连续剧”,始终贯穿一条清晰主线,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法治保障。纵览16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的会议内容,主题密集聚焦于法治建设及社会体制改革,审议通过《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意见及贯彻实施分工方案》、《关于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方案》一系列重要文件,并反复强调,“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这既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深化改革如影相随,也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合法权益,依法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的决心和行动。

  中国改革“连续剧”,始终坚守一条人间正道,倡导和平发展,推进合作共赢。中国的改革从来都不是孤立进行的,而是在与世界紧密联系互动中推进的,与世界和平与发展息息相关。新近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强调,坚持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推进包括放宽市场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等在内的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市场准入和监管、产权保护、信用体系等方面的法律制度,着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毋庸置疑,随着中国新一轮改革的推进,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都意味着更多机遇而非挑战。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改革这部“连续剧”,“连”在它一以贯之、一脉相承,“连”在它步步深化,步步惊喜,更“连”在它与时俱进,开启新篇。眼下我国“十三五”规划出台渐行渐近,明年中国将担起G20主席国重任,这些重要步伐都必将给国内和世界带来新的改革成果,开启中国改革“连续剧”更加精彩的一幕,刷新中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剧情。对此,让我们拭目以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