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建宙谈中国改革战略:国企改革不是简单合并

  • 发布时间:2015-09-09 10:1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大连9月9日消息(记者王梦妍)今日2015夏季达沃斯在大连召开,“中国改革议程”论坛中,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瑞麟,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华大基因董事合伙人王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就中国如何在“新常态”下中国如何调整其增长战略进行辩论。

  国企改革存在固定模式吗?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表示,其目的是为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但更本质的目的是更好的实现资源配置的市场化。现在的上市公司存在普遍的问题是,上市公司和集团母公司之间的权责关系不清楚。所以集团公司实现集体上市,或由投资公司操作上市,或是改革模式之一。

  对于限薪和股权激励如何共存?

  王建宙称,减少高层与普通员工的差异是最大的方向。他说,“我相信,大国企大集团的一把手对于薪酬是不在意的,掌管几十万人的企业,收入多少都得干。”

  国企改革不是简单的合并。

  王建宙表示,国企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为中国经济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混合所有制,国企和民企都非常支持。希望实现混合所有制之后,实现由市场配置资源;但如果仅仅的股份配置发生变化,其他都不变也不行。”他表示,今天的国企完全有能力通过市场取得资源,而不是行政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