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2015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取得八方面成效

  • 发布时间:2015-11-03 21: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日发布消息称,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部署的各项重点改革目前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一是简政放权改革向纵深推进。进一步取消和下放139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出台了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即将启动试点。

  二是投融资体制改革稳步实施。鼓励民间投资参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领域的建设运营,建立了PPP项目库,已发布项目1043个,总投资1.97万亿元人民币。

  三是价格改革迈出坚实步伐。中央政府定价范围大幅缩减,定价种类由13种(类)减少到7种(类),减少约46%,具体定价项目由100项左右减少到20项,减少80%左右。

  四是国有企业和重点行业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出台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等国企改革系列文件。

  五是创新驱动发展和城镇化体制机制创新有序实施。第一批选择2个省和62个城市(镇)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在61个城市(镇)启动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

  六是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构建。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对外开放,限制类条目由79条减少到38条。全面规划、有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六廊六路多港”建设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重点,推进合作双方重大项目建设。

  七是公共服务和社会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中央国家机关车改全面完成,共封存车辆3868辆,并向社会公开拍卖,2000多名司勤人员得到妥善安置;除西藏、新疆、新疆兵团外其余29个省区市已上报车改总体方案,其中20个已批复。

  八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启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全面启动国有林场林区改革。

  国家发改委强调,随着各项改革举措的出台和落地,改革成效逐步显现。今年前8个月,全国平均每天新增企业约1.1万户,新的创业就业热潮正在形成,有效带动了新增就业和居民增收。

  同期,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比整体工业快4.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2.6%和11.3%,均明显快于高耗能制造业。

  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长8.1%,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1.3个百分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步伐加快。

  此外,前8个月来,中国对方开放水平也显著提高,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进一步改善。

  国家发改委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未来对已经出台的各项改革举措,要认真抓好落实,确保落地生根。另一方面,要推出一批激活市场、释放活力的改革新举措,以改革带动全局。(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