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海外投资者开始抄底中国股票 多支股票受青睐

  • 发布时间:2015-09-09 15:11:16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股市近段时间以来的震荡下行,正在为全球投资者创造史无前例的“抄底”机遇。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9日报道,中国股市近段时间以来的震荡下行,正在为全球投资者创造史无前例的“抄底”机遇。今年8月全球投资者通过沪港通买入的沪市股票已经刷新2014年12月以来的纪录,而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投资者们也纷纷将资本“押注”在了他们认为最有期望获益的领域。

  中国股市的下跌正是Thornburg International Value Fund基金经理周迪(音)一直以来所等待的。

  周迪管理着110亿美元资产,正在买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Kweichow Moutai Co. ,600519.SH, 简称:贵州茅台)股票。贵州茅台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代,其股价自6月份以来下跌了22%。周迪称,考虑到较高的利润率,贵州茅台看起来是一个不错的投资。

  实际上并不是周迪一个人这么认为。8月份全球投资者通过沪港通买入了人民币214亿元(合34亿美元)在上海上市的股票,创2014年12月份以来的最大月度买入规模。7月份投资者抛售了人民币315亿元股票。

  尽管近几周来中国股市遭遇了疲软经济数据的冲击,并经历了大幅的震荡,许多投资组合经理仍认为,在上证综指较6月12日高点跌去40%之后,中国股市值得关注。他们在寻找他们认为会从中国经济转型中受益的保险、医疗保健、食品及科技类公司。目前中国政府正在推动经济转型、试图提高消费在整体经济中的比重。

  这些投资者在买入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移动(China Mobile Ltd.)股票以及中国中央政府债券。中国移动是中国第一大移动运营商。至于中央政府债券,自2013年底以来其回报率一直好于同期限美国国债。这些投资者也在押注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和腾讯控股(Tencent Holdings Ltd.),后者的即时讯息服务应用在中国可谓无处不在,另外还有在中国比谷歌(Google Inc. )更受欢迎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Baidu Inc.)。

  为瀚森全球投资有限公司(Henderson Global Investors)中国基金管理约12亿美元资产的奥德里(Charlie Awdry)说,各国的股票都遭遇了投资者无差别的抛售。8月中旬以来,各国市场下跌惨重,而且波幅大得不同寻常。

  奥德里已经购买了一些在美上市的中资公司的股票,例如阿里巴巴,该股自从6月12日以来已经累计下跌了26%,600亿美元市值蒸发。奥德里说,阿里巴巴是一家拥有巨大现金流生产能力的企业,这一点被投资者忽略了。截至3月份的一年,该公司来自运营活动的净现金流增加50%,至67.9亿美元。

  许多交易员和分析师说,外界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增速的放慢意味着对原材料需求的减少,也就意味着投资者应该绕开金属和采矿类股。不过,管理着超过3,000亿美元资产的Macquarie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亚洲股票主管勒科尔尼(Samuel Le Cornu)说,随着中产阶级人群的壮大,其他行业会受益。

  勒科尔尼说,押注这种趋势的办法之一是购买中国保险公司的股票,这类股票在最近的下跌中跌幅惨重,但潜力巨大,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寻求通过购买寿险来给家人提供保障。

  他的首选股包括香港上市的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China Taiping Insurance Holdings Co., 0966.HK, 简称:中国太平),该股在近期的下行行情中下跌35%,但过去两年中仍上涨一倍。买入该类股的投资者称,保险类股估值仍相对较低:其H股往绩市盈率平均为10倍。中国太平按去年每股收益计算的市盈率为9倍。

  一些投资中资公司股票的人表示,中国推出的经济政策旨在建立一种能够逐渐吸引全球机构投资者入场的市场。在近段时间的市场暴跌中,Ashmore Group研究主管德恩(Jan Dehn)买入了5年期中国国债。该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约为590亿美元。

  以美元计算,自2013年底以来,5年期中国国债的回报率达到10.2%,相比之下,5年期美国国债的回报率仅为5.8%。在德恩看来,中国债市很快就能够与日本、英国、美国以及德国债市形成直接竞争之势,他希望赶在投资者大量涌入之前,抢先进入中国市场。

  德恩称,中国的决策层有着长远的考虑,他们会成功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