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虽然辛苦却乐在其中

  • 发布时间:2016-02-29 08:30:4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江娜

  也许每一个南繁人心里,都有一个记忆深刻的南繁故事。春节期间,记者来到江苏省南繁中心,与留守南繁的育种家共度除夕。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让育种家更感性,他们讲起了自己最难忘的故事。

  “水稻授粉要在颖壳张开的一个星期左右时间里,把每个稻穗的每个稻粒,剪掉上面三分之一,好让花粉进去。多了不行,会剪到花柱;少了也不行,花粉进不去。”说这话的是江苏农科种业研究所的赵松涛,很难想象这样一位五大三粗的男性,像绣花一样捏着稻穗,一下一下剪稻壳的景象。“总共一个多星期时间要全部剪完,天黑了我们就用桶连泥带稻提十几株,拿回房间对着灯剪,剪得眼睛看东西都重影。”

  江苏省徐淮地区淮阴农科所的张朝阳最难忘的,是去年那场低温阴雨。因为缺乏光照,一个个翠绿翠绿的西瓜眼看着蔫了。连续两个多星期没出太阳,露天的西瓜都死得差不多了。“那时候,真叫难受啊。”除夕当天,他又和往常一样,一早就来到地里的西瓜棚看瓜。过年回不去,家人特地赶来陪他过年,妻子在低矮破旧的棚子里剁馅包包子,三岁的孩子跟着他在地里撒欢,张朝阳依然在地里观察他的西瓜。“搞育种就是这样,经过这样的天气,哪株还活着,那是自然选育后留下的宝贵资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