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早黑宝:攻克设施栽培难题

  • 发布时间:2016-02-29 08:30:4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吴晋斌

  “要说起鼓捣葡萄,我以前就佩服太谷果树所的早黑宝培育者。”山西省日前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丁拖宝说。

  老丁是有资格评价别人的。从2000年回乡种葡萄,到如今种植面积6000亩,全国知名超市都有他的葡萄专柜,年销售额到了5000万元。他的技术已经实现当年嫁接、当年挂果的水平。靠这个本领他可以根据市场预测,决定来年葡萄品种上市规模。老丁说的太谷果树所其实就是坐落在太谷县的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该所培育的早黑宝葡萄,是用二倍体瑰宝×二倍体早玫瑰的杂交种子,用秋水仙素诱变加倍、多年选择培育而成的四倍体欧亚种葡萄新品种。

  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有全国最大的葡萄资源圃。早黑宝于2001年3月通过了山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这个品种穗大粒大,穗形整齐,色泽紫黑,外观性状好;浓香味甜,口感极似玫瑰香,内在品质优良;成熟期极早,抗病性强,不裂果,丰产性能好,综合性状优于现有同期成熟的其他品种。

  同时,该品种露地和设施栽培均宜,攻克了葡萄设施栽培中果实风味淡、品质差的难题,是极有价值的四倍体欧亚种核心种质材料。

  该品种是目前山西省内生产表现最好的早熟品种。目前在山西的推广面积达3万余亩,主要分布在太原市、晋中、大同、临汾等地,另外在全国推广面积达2万余亩。

  2014年,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还成立了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走整合科技资源与企业对接的路子,来夯实他们推广早黑宝等品种的规划。经过几年的推广示范,早黑宝葡萄在太原市已推广1万余亩,设施栽培1000余亩,创经济效益1.2亿元。已成为目前太原市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早熟葡萄品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