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奋力打造全国一流 农村商业银行

  • 发布时间:2016-02-29 03:32:41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刚过去的2015年,是秦农银行的开业元年。秦农银行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利率市场化深入推进等复杂严峻的形势,全面理顺内部关系,积极创新产品服务,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取得来之不易的“开门红”。截至2015年末,全行资产总额926.7亿元,较年初增加192.2亿元,增幅26.2%,其中各项贷款余额505.8亿元,增加91.2亿元,增幅22%,省内排名较开业时提升3个位次。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秦农银行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秦农银行还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着力增强治理能力,坚决守住风险底线,持续优化运营环境,全面提高队伍素质,向着“十三五”目标努力奋进。

  完善自身体制

  着力打造优秀农商行品牌

  秦农银行自开业以来,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构建完善了“三会一层”组织架构,明确了各层级的议事规则,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行长办公会及相关专门委员会依规召开会议,职能顺畅发挥。总行20个内设部门、16个一级支行、2个直属支行和216个二级支行的人员配备、职责细分等工作大体完成,营运平台基本就绪。涉及法人治理、经营机制以及财务、信贷、合规、风险、稽核、人事、安保、科技、银行卡等业务条线近二百多个内控制度相继出台,建立起较为完备的风控体系、规范的业务操作流程及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保障了全行自上而下的健康、平稳、有序运营。

  谋划牵头成立“丝绸之路农商银行联盟”,以促进沿线农商银行加强合作。行领导分别带队到长春、广州、上海、南昌等十余个城市的银行同业,考察学习同时宣传推介秦农品牌。通过打造精品网点,实施普惠金融战略、落实便民服务政策等扎实举措,提升了服务品牌形象和公众美誉度。通过积极上门拜访、主动汇报工作,切实加强与地方党政及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主动挖掘创造与金融同业、大中型企业等的合作机会,二十余项战略合作、授信协议的签署大大开拓了市场空间。

  提升服务质量

  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组织开展存款争先竞赛活动,涌现了一批揽存能手;构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叫响了“小微企业伙伴银行”名号;对接中省战略布局加大支持重点领域、产业和项目的力度,打造了“政银信贷通”业务品牌,发放“政银信贷通”贷款19笔23亿元;建立资金业务产品供应平台,拓宽了收入来源渠道;多策并举防化信贷风险,达到了监管要求。

  积极探索创新信贷业务品种,以专利权、商标权质押为西安利君制药集团放贷1.2亿元,填补了该行此项业务空白。针对小微企业担保难的问题,开发了“秦商贷”“秦租贷”“秦绿贷”“秦文贷”“秦居贷”等新业务产品,打造了“小微企业伙伴银行”的金融服务品牌,深受市场客户欢迎;推出“科技贷”业务,为多家科技型企业提供1.35亿元信贷支持。

  截至2015年末,秦农银行资产总额926.7亿元,实现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加4.6亿元,增幅75.4%;实体经济贷款余额416.6亿元,占贷款总额的82.4%;涉农贷款117亿元,增加5.9亿元;小微企业贷款187亿元,完成“三个不低于”目标;上缴各项税金4.8亿元,有利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已降至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水平;拨备覆盖率424.7%,是监管标准的2.8倍;拨贷比5.6%,是监管标准的2.3倍;资本充足率21.8%,较监管标准高11.3个百分点。主要指标已达到二级监管评级标准,风险抵御能力不断增强。

  布局未来工作

  谋求统筹创新发展

  省委、省政府对秦农银行寄予厚望。开业以来,秦农银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距离各方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银行业面临的压力将不断增大,而有关方面的诉求则日益增多。为此,该行表示要继续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拿出实实在在的成绩,才能不负众望。一是获取经济利润要见实效。全行上下要树立利润导向,向创新产品要利润,向提升服务要利润,向降低成本要利润,向控制风险要利润,向优化布局要利润,多策并举,用丰厚的利润夯实发展壮大之基。二是支持实体经济要见实效。通过风险可控的收回再贷、展期续贷等方式,帮助困难企业实现近期解危、远期解困目标。结合我省“丝路”新起点建设规划和中国制造2025陕西行动计划,主动与政府、企业、项目对接,设计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提质增效,在“三农”、小微等普惠金融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在党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被列为首位,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秦农银行成立以来,在信贷领域进行了一些创新尝试,但总体来看,仍处于学习型、跟随型发展阶段,创新意识、水平等亟需加强。一是注重创新理念的树立。秦农银行脱胎于农信社,人才、产品、服务、客户等长期处于金融行业的底层,因循守旧、简单复制的习惯根深蒂固。要改变这种局面,必须大力倡导创新思维,培植创新土壤,提供创新空间,树立创新楷模,既争一朝一夕,更求创新永续,让创新理念逐渐内化于每个员工心中,进而外化为一种集体共识。二是注重创新标准的把握。创新并非为所欲为,否则将引致风险。一要有利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二要有利于降低金融风险;三要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三是注重创新能力的提升。人是创新的源动力,不论是立足本行培养,还是积极从外引进,必须储备足够且合格的人才。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是创新的保障,现阶段,考虑优先建立重奖那些带来超额收益或优异影响的创新人员(团队)的机制。还要千方百计提升信息科技水平,这是现代金融创新不可或缺的平台。“作为秦农银行的创业者,让我们众志成城,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以将秦农银行做大做强做优为目标,努力创造更好业绩,为我省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贡献力量。”秦农银行董事长赵永军在该行2016年工作会议上对全行工作人员提出希望。 记者 王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