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火锅也可以做得很时尚

  • 发布时间:2016-02-28 06:32:22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成功创立嫩绿茶后,昨日,小天鹅创始人何永智、廖长光夫妇的独生女儿廖韦佳又开始试水火锅,此举被业内视为廖韦佳准备接班小天鹅。但廖韦佳操刀的火锅,却与父母辈的小天鹅风格观念迥异。

  挑战传统火锅模式 新派火锅着眼全球

  第一次涉足火锅,廖韦佳取名为辛火锅,这有什么来头?

  廖韦佳介绍,辛火锅是佳永小天鹅的一个全新概念连锁品牌,辛火锅的英文SPRICY是由SPICY(辣)和SPRICE PEPPER(花椒)组成。之所以取名“辛”,一是因为第一个开头的字母S,就是妈妈发明的鸳鸯火锅的形状,取名辛火锅,也是为了纪念妈妈30年创业的艰辛;二是韩国有辛拉面,也是一个辛,却做成了全球跨国公司,它是辛火锅的榜样。

  “重庆火锅一定要不拘泥于重庆及国内市场,更不能窝里斗,一定会跟辛拉面一样,有一两个品牌叫响全球。”

  对于这一点,妈妈何永智表示肯定,她的视野跟上一辈不同,重庆火锅的未来,也要有全球视野,这也是重庆火锅的短板。

  挑战传统火锅口味

  新派火锅口味回甘

  在辛火锅的开业典礼上,妈妈何永智也前来给女儿捧场。说起辛火锅,何妈妈最满意的是它独特的荔枝火锅口味。

  廖韦佳是怎么研究出这种神秘的火锅口味的呢?廖韦佳透露,荔枝口味,其实是妈妈30年前就研究出来的秘密配方,数十年来,小天鹅火锅也一直把“荔枝味”的配方视为最高机密,迄今为止,只有三位资质最高的徒弟得到何永智的真传。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最多只有4个人掌握这荔枝味配方的秘密。

  不过,辛火锅的味道与小天鹅的荔枝味还是有不同。何永智证实,经过改良,辛火锅口味回甘,让麻辣口味更醇厚浓香,更有层次,回味无穷,不是单纯的新派火锅清油口味。

  挑战传统火锅形式

  新派火锅更时尚

  走进辛火锅,里面的装修简约时尚,最显眼的是卡座上那如朝天椒般红艳的火锅。据了解,这里用的是不粘锅,卖价几千元一口,光是锅盖子,力气小的女孩子,提起来都很吃力。

  虽然口味传统,但辛火锅的形式却很创新。比如,这里鼓励食客打包,把火锅锅底打包回家,还可以再烫一次火锅米线或火锅面。又比如这里有数十种饮料,杏仁酸酒、锡兰奶茶、百香猕猴冰沙、干姜水等等。当然,辛火锅的消费也不算低,人均在80元左右。

  “我肯定不会做老火锅,我们要做一次性锅底,而且要把它推向全球市场。”对于女儿第一次尝试火锅,何妈妈说,还有很多自己不满意的地方,不过女儿已经看到了,下一个店会有所改变。

  继承家业,母女俩各有想法

  辛火锅的出现,业内认为是廖韦佳在接手家业前的一次试水。对此,廖韦佳表示,“辛火锅算是佳永小天鹅开的,嫩绿才是我的‘亲儿子’,它还需要我。至少三到五年内,我不会接手父母的事业”。

  女儿试水火锅,是不是接手家族事业将近?何永智表示,“这算是女儿第一次尝试火锅,我们就这么一个女儿,她很能干,我希望她能早点完全接过小天鹅的班。”

  事实上,改革开放30多年来,那些含着“金钥匙”出生的餐饮企业二代,现在也已30岁左右,纷纷站到父辈的前面,开始接班并引领企业发展。上个世纪80年代初就创业的苏大姐火锅,其两个女儿已经成为苏大姐的顶梁柱,一个负责日常经营管理,一个负责企业的连锁加盟,生意稳健发展。阿兴记、德庄、清华等接班人,完成海外学业后,纷纷利用所学,在企业新的发展规划、转型升级中起到关键作用,开始慢慢接手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并逐渐崭露头角。本报记者 徐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