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60多家火锅店扎堆火车站商圈

  • 发布时间:2016-01-14 07:53:37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火车站商圈内一家火锅店的菜品。

  火车站商圈一家火锅店内,食客正在用餐。

  文/图 本报记者 吴海奎

  冬日的厦禾路街头,华灯初上。如果你以厦门火车站为起点,分别沿东、西、北三个方向,每走几十米,就能看到火锅店。“忽如一夜春风来,千锅万锅沸水开”,近一年来,仅在厦门火车站商圈内,就有十几家火锅店扎堆开业,规模一家比一家大,装修一家比一家考究。加上原有的“老店”,商圈内火锅行业的竞争异常激烈。

  火锅店真的很火吗?近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现象

  火锅店争相开业川渝品牌占大半

  近一年来,在厦门火车站商圈,新的火锅店争相开业。位于厦禾路双涵天地的重庆大队长火锅、鲜上鲜文鱼庄,都是开业不到一年的火锅店。在附近的官邸大厦,一家名为府河人家的火锅店,在去年10月左右开业。再往西走几百米,湖滨东路的重庆秦妈火锅也在去年下半年开业。范围如果再扩大一点,最近一年开业的还有如山牛肉火锅、蜀九香火锅等。

  记者发现,这些新开的火锅店,川渝品牌占了大半,不少都号称是“全国十佳”、“四川十佳”。店面动辄几百平方米,有的甚至上千平方米,装修都十分考究。

  火车站附近聚集着海底捞、小肥羊、陶乡、东来顺、李老六、澳门豆捞等火锅“老店”,种类多样,既有川渝火锅,也有台式小火锅,还有北方的铜锅。无论是密度,还是总量,在岛内其他区域都很少见。记者打开电子地图搜索,火车站附近大大小小的火锅店有60多家。

  缘由

  流程简单门槛低受到投资者青睐

  为什么短时间、小范围内,会有这么多家火锅店冒出来?在厦门做了十几年火锅生意的刘先生认为,相对于其他类型的餐饮业态,火锅店具有操作流程相对简单、产品质量易于把控、店面可复制性强、经营利润高等特点,成为想涉足餐饮业的投资者的首选项目。

  “其他类型的餐饮店,后厨师傅很关键,而火锅店没有太多的烹饪项目,这样就不需要太多的后厨人员,不仅能节省人员成本,而且能较快入门。”李老六火锅负责人卢女士说。

  此外,火锅店扎堆开业,也与厦门人饮食口味的变化有关。近年来,火锅渐渐受到厦门消费者的青睐,尤其是年轻人群体,吃火锅成了一种饮食时尚。

  隐忧

  同质化严重

  今夏或遇“寒冬”

  “火锅店一下子开了这么多,从表面上看,这个市场很火爆,但其中有不少是虚火,等虚火退去后,可能会有不少火锅店撑不下去。”业内人士刘先生说。

  近日,记者在吃饭高峰期时,走访了火车站商圈内的一些火锅店,发现“冰火两重天”现象很明显。生意火爆的仅有海底捞等个别火锅店,而大部分火锅店的上座率并不高,有的甚至食客寥寥无几。在一家面积近千平方米的火锅店内,记者看到,店内的一些区域虽然摆放了餐桌,但灯光是暗的,桌面上也积了一层灰。“客人坐不满,所以这块区域干脆就不开放。”店内值班经理说。

  “开的店太多了,市场完全饱和,再加上房租和人力成本高企,现在的火锅生意不好做。”李老六火锅负责人卢女士说。

  在食客小罗看来,目前火锅店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吃来吃去,觉得各家店没有太大的区别。”

  为了吸引食客,不少火锅店纷纷打折促销,有的最低打到三折。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一些火锅店疯狂打折,连成本都收不回,相互之间压价,最终伤害的是自己。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部分火锅店出现了生存危机。记者注意到,在火车站商圈,也有一些火锅店黯然退市。例如,开在厦禾路益泰大厦的一家台式小火锅,从开业到倒闭,不到半年时间。

  如何在“群锅演义”中突出重围,找到一条持久经营之路,成为火锅店经营者必须面临的一道题。“冬天是火锅的旺季,店家的日子还算好过,等到今年夏天来了,说不定就是火锅店的‘寒冬’。”刘先生说。

  【同步】

  新老火锅店

  争夺外卖市场

  “提供锅碗瓢盆、电磁炉、餐布等工具,只需一张桌子和插电口就可以在家吃火锅!”这是一家火锅店打出的外卖广告。

  相比于快餐外卖简单便捷,火锅外卖因所需工具多、食材多等特点,普及范围不广,目前,大部分火锅店仍以堂食为主。不过,近段时间以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外卖平台的发展,火锅外卖也渐渐打开了市场。

  记者在一家互联网外卖平台上看到,在做火锅外卖生意的,不仅有新店,也有传统的火锅老店。有的火锅外卖,只要消费满一定数额,商家还送锅具。

  “火锅外卖,这是对火锅市场的细分,一方面可以满足有这方面需求的消费者,另一方面,对店家来说,也可降低房租成本。不过,这块细分市场的前景如何,现在还不好下定论。”业内人士刘先生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