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数据解读《中国火锅大数据报告》

  • 发布时间:2015-11-26 11:29: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冬日来临,热气腾腾的火锅成为最治愈的一道美食。日前,美团·大众点评研究院发布了《中国火锅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火锅已成为中国第一大美食,大众点评收录的火锅商户数量占全国餐饮商户比例达7.3%,高于江浙菜、川菜、粤菜、西餐等其他热门菜系占比。截至2015年9月,大众点评收录的全国火锅餐厅数量共计超过35万家。

  西南省市是火锅的重度爱好者,其中重庆火锅渗透率高居全国榜首,成为当之无愧的火锅之都。川系火锅已成为中国火锅的主旋律,全国火锅商户近六成都是川味火锅。除此之外,粤系火锅和北派火锅也是较受欢迎的火锅流派。在菜品上,食客们吃火锅最爱肥牛,而鹅肠、冻豆腐也成为必点的涮菜之一。

  大众点评根据火锅烧烤商户数量占当地美食商户总数的比例,对全国31个省市的火锅商户渗透率进行统计,数据显示,西南腹地是火锅的重度爱好者,每7家餐馆就有1家火锅,其中重庆是当之无愧的火锅之都,重庆的火锅商户数量占当地美食商户比例高达20.1%,平均每5家餐馆就有1家火锅店,大幅高于排名第二的四川,后者火锅商户渗透率为14.6%。贵州以13.4%名列全国第三,山西和云南以10.6%的占比并列第四。

  中国火锅花样纷呈,百锅千味。报告对全国地方特色火锅的商户数量进行分析,普及程度最高的主要有三大派系:川系火锅、粤系火锅和北派火锅。川系火锅,包括典型的四川火锅、鱼头火锅、串串香火锅、重庆火锅,是中国最主流的火锅派系,川系火锅商户数量占全国火锅商户总数比例最高,近64%,其中四川火锅占比就达三成,重庆火锅市场潜力最大,近两年来,单店平均浏览量远超其他品类,并且保持持续增长。

  北派火锅包括涮羊肉火锅、羊蝎子火锅等,也是较受食客欢迎的一大派系,全国火锅商户中超过14%是北派火锅;其次是粤系火锅,以猪肚鸡、小火锅等为代表,占比也超过12%。根据报告统计,全国火锅人均消费价格为64.8元,高于整体餐饮价格水平。40.6%的火锅消费价格集中于50至75元,主打中高端大众市场,100元以上的高端火锅少之又少。在一线城市,吃顿火锅价格最贵,人均消费达到74.1元,而火锅大本营西南地区则较显亲民,人均消费价格仅为55元。

  各地人们热衷的火锅菜品丰富多样,但总体上以肥牛、羊肉、虾滑为主,例如北京、上海、湖北、广东、广西,最受欢迎的火锅菜品是肥牛;而在北方地区,如吉林、河北、内蒙古,当地人吃火锅最爱涮羊肉;在江苏、安徽、福建等沿海地区,虾滑成为当地最受青睐的火锅菜品。此外,各地吃火锅还有极具地方特色的菜品,例如在重庆和陕西,当地人吃火锅最爱毛肚,四川人则偏好鹅肠,甘肃人喜好黄辣丁,西藏的松茸、云南的野生菌都是当地人气最高的火锅菜品。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