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外卖O2O引发餐饮大战 火锅外送掘金餐饮细分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9-17 15:34:26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林青  责任编辑:金潇

  

  

  

  

外卖O2O

  手机随意点 我的外卖我做主

  对于很多晚上需要在单位加班工作的人来说,叫一份外卖解决晚餐省事又方便。有时加班的人独自叫外卖,但更多的时候,是多个同事凑在一起叫,既热闹又实惠。

  36岁的李娜在一家私企工作,“每次加班,都会跟大家一起叫外卖。像肯德基、中式套餐是最常点的。”李娜说,她的同事30岁的徐亮同样也经常加班,他也很喜欢跟同事们一起叫夜宵吃,徐亮说:“网上叫餐很方便,种类也丰富,中式西式都可以找到,有时候我还会叫冰激凌或甜品请同事吃。”

  记者在大众点评上看到有网友留言道:“我每周都要叫两次外卖作为加班的晚餐,单位附近的饭店都叫遍了,哪家送餐快,哪家饭好吃,我都知道。”

  市民齐女士告诉记者,过去没有网上订餐之前,都是打电话叫外卖。“但那时选择面太小,也不是很方便,送来的盒饭也常常不尽如人意。”而如今,像齐女士这样的白领们叫外卖的选择比以前好太多了。在“饿了么”、“美团网”等网站上选择城市和大概位置,就能自动匹配给出周边提供外卖服务的所有餐馆,这其中既有快餐连锁、饭店、大酒店,也有专做外卖的厨房。

  “自从有了外卖O2O,吃饭不用愁。”从事销售工作的宋茜对记者说,接受记者采访时她正在美发店烫染头发,“从上午10点钟到现在,已经三个多小时了才进行了一半,午饭还没有吃快饿晕了。用手机精挑细选,最后在美团外卖上面点了一份套餐。”宋茜告诉记者,大约30分钟左右,记者看到送餐人员匆匆赶来,宋茜花费50元,“价格不便宜,但是在眼下这种特殊情况下是可以接受的。”宋茜头上带着烫发工具边吃边对记者说着。

  用百度搜索“网上外卖”,结果达460万条之多,仅全国知名订餐平台网站就有十来家,如淘点点、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在某订餐平台网站,记者发现石家庄有上千家餐饮店入驻。记者点开自己手机里的美团外卖,看到“全部品类”显示295项,其中还包含了生活超市项目,茶叶、酒水、牛奶甚至桶装水都可以在线订购送货上门。

  国际大厦作为我市一家老牌饭店,其旗下的“国际大厦美食送”在大众点评网收获不少好评和回头客,网名voice0112点评:周日中午点了峨眉小镇的外卖,打电话催单的时候接电话的服务员直接报出了我的名字,应该是有来电系统,服务很好,下次还会再选择这里。

  “和本便当”是由省会又一家老牌饭店燕春饭店旗下的一家专做外卖的快餐店。快餐店黄经理介绍,主要为都市白领解决中餐和晚餐问题,自从加入饿了么、美团、百度等外卖平台后,高峰时一天涌入300多单,几乎忙不过来。

  渐渐的,手机搜罗到的外卖信息越来越多,记者朋友圈推送的外卖种类也特别多,有快餐、韩餐还有饮料、水果、特色小吃……看来,半个月的午餐都不会重样。

  对于参与外卖平台的商家来说,抛开房租、服务成本不提,外卖下单多发生在用餐高峰期外,这可以大大提高餐厅的点餐量。石家庄市饭店烹饪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目前省会中等规模饭店中,有八成以上饭店都已加入了各个外卖平台。

  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冯恩援曾指出,在线外卖平台的兴起正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是针对大众市场需求的服务新业态,潜力很大。“根据我们对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调查,线上订餐规模已经超餐饮行业的30%,O2O模式展现出很强的活力。”冯恩援说。

  火锅外送:

  掘金餐饮业细分市场

  伴随着餐饮O2O的热潮和互联网技术的革新,火锅这个餐饮业的类别,正在发生例如外送这样的变化——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开始出现。

  在微店平台完成下单,半个小时后,配送员就抵达家门口。这是市民张炜第一次体验省会中农庄园家家送的外卖火锅,“除了火锅菜品、锅底外,配送员还带着电磁炉和锅具。”张炜说,进门后配送员铺好桌布,接通炉具电源,摆上锅底和食料,坐等开锅就可以下菜、肉等食物了。张炜描述说:“比自己在家动手做火锅省事多了。”并且,炉具、锅具是免费使用,餐后配送员择期上门回收带走。

  中农庄园家家送火锅上线于2013年10月,今年在河北石家庄市正式上线,实现市内一小时送达,不再局限于网上团购、到店消费的O2O模式,而是让人们在家或是在KTV聚会、在外露营时,都能吃上美味的火锅。

  在这个项目运营前,中农庄园家家送团队做市场调研发现,一般的火锅外卖服务对象为家庭年收入8万元以上、25至48岁的城市人群。这部分消费人群普遍认为,外出吃火锅时间成本大、出行交通不方便;而在家自制火锅组织食材比较繁琐,味道不正宗,体验感差。

  上门火锅公司突起,其以自营、非自营等不同模式一同改变着火锅店形态及用户吃火锅习惯。对于多数市民而言,这显然是一个“新生事物”。但这个“新生事物”一问世就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兴趣。今年夏天中农庄园家家送火锅做到了过千单业务,且回头客不断。“夏天本是火锅淡季,但我们的火锅外卖服务却非常火爆,特别是年轻人非常喜欢。市场证明,这种餐饮O2O服务让消费者有了更好的用餐体验。”该平台负责人介绍说。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餐饮市场每年成交额达2万多亿人民币,火锅业是其中的主力军,而且以每年11.3%的速度增长。随着餐饮外卖市场的高速发展,火锅上门外卖已迎来新的机遇。

  有业内人士表示,火锅品类的毛利率能达到75%,比一些中高端餐饮的毛利还要高,究其原因主要得益于火锅菜品的标准化、底料调料的工业化生产,另外就是火锅加工过程、工艺非常简单,基本是切配,省去了花大钱请厨师的成本。同时,传统多人火锅的客单价都高,人均消费超过100元很常见;而火锅外送还省去了房租这样的头等开支。此外,火锅外送一般适用于多人聚会,可以采取提前6小时预订的机制,在规定时间内送货上门,从而提升客户体验。

  火锅成了餐饮业细分市场的“好生意”。

  目前,在上门火锅外卖领域,目前主要分三类:第一类是第三方提供食材的上门O2O火锅外卖公司,像亿欧网曾报道过的 “挑食火锅送”、“来一火”等;第二类是自家饭店带有外卖服务,如“Hi捞送”;第三类是拥有自有品牌的自营火锅外卖,例如中农庄园家家送等。

  火锅外卖市场竞争很激烈,外卖O2O平台倒逼传统餐企业。9月1日,呷哺呷哺也将火锅上线美团外卖平台,借助第三方平台配送,其表示未来不排除与其他家外卖平台的合作。这是成立于1998年的呷哺呷哺继2014年12月18日上市后除调整门店外推出的又一新举措。目前,其仅销售食材,不包括送锅,菜品价格及分量与门店保持一致。呷哺呷哺方面表示,食材能涮能炒能生吃,但仅在北京望京两家门店做尝试,后期做何规划将根据试水情况来定。今年内,其将在北京增加一些门店提供火锅外卖服务,真正发力O2O。

  据观察,有些不屑餐饮外带或外送的餐饮品牌在今年已逐步入驻外卖平台,建立自身外卖品牌,这是传统餐企+互联网的2.0时代,传统餐企与互联网的结合已不只存在团购、到店堂食的被动阶段,其已主动建立外卖品牌、入驻互联网平台。

  外卖+餐企的模式将蔓延到整个餐饮界并引来资本关注。

  “烧钱”不熄火

  资本巨头纷纷加入外卖O2O

  走过省会商圈时,常常收到外卖宣传单页。记者留意到,餐饮外卖企业的优惠活动花样繁多,优惠金额也差别较大。

  补贴往往能吸引更多新用户尝试,并且,补贴力度还会起到决定性作用。可是,一旦成为老用户之后,外卖体验则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不是补贴金额的多与少。记者了解到,从外卖网站或者宣传单页上可以看到,很多餐饮外卖手机APP首单优惠力度较大,一般在10元-20元,此后虽有优惠但力度明显减少。当然也有商家不参加首单补贴优惠,但仅是少数。

  自2013年11月饿了么获得2500万美元C轮融资引爆整个外卖市场的眼球后,美团外卖、淘点点与百度外卖等巨头相继加入,并开始了一场持久的“补贴”大战,延续至今。但是稍有些常识的人都明白,补贴并不是长久之计,但恶性竞争的启动器已经开启,巨头们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去年感恩节,美团对外公布外卖订单量突破120万,成为全球第一大订餐网站。但是从去年9月份开始,美团外卖每月的补贴额近2亿元,3个月补贴6亿元左右。

  饿了么CEO张旭豪曾表示,饿了么的补贴持续了三到四个月,“每个月补贴成本大概一个亿”。从其密集的融资速度与巨大的融资金额来看,也能从侧面一窥外卖烧钱的能力。

  百度外卖在去年5月份上线后,从8月18日起施行“单单减6元”的活动,即用户使用百度外卖(含PC端和移动端)进行订餐,可享受在原价基础上减去6元的福利。

  淘点点在去年2月份腾讯和大众点评联姻之际,就放话将在全国20个城市招募服务商,先期补贴上亿元,加速推进淘点点在各地外卖、点餐商户中的普及。

  “外卖烧钱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不亚于此前的打车软件行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卖O2O平台负责人对国内某媒体透露。上述四家外卖O2O平台中,美团外卖的烧钱能力惊人,甚至一度高达每月2亿元,今年1月刚刚融到7亿美元后,美团网CEO王兴又在酝酿新一轮超过10亿美元的融资;百度外卖从百度拆分出来后,也单独获得了2.5亿美元融资,提升配送力量将是这笔资金的主要用途之一;而饿了么传出获得最新一轮6.3亿美元融资,也在加码其自营配送体系。

  据速途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5上半年餐饮O2O报告》统计,市场占比前四名的排序分别为美团外卖37.9%、饿了么29.4%、百度外卖10.2%、淘点点7.4%。

  业内人士认为,外卖网站频频获得风投,是因为这里已经成为巨头们的必争之地,外卖O2O“烧钱大战”正在升温。

  亿欧网创始人黄渊普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像外卖这种高频行业,烧钱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外卖平台每单亏损七八元成为常态,成熟的配送体系还没有完全搭建起来,但资本不会持续做不计回报的买卖,到明年上半年行业格局有可能会敲定,届时可能会有角色被吃掉。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订单补贴和物流配送,外卖行业融到的大把资金迅速被扔进了这两个无底洞,但在业务范围大举扩张的压力下,自营物流越来越受到挑战,社会化配送方的加入成为趋势之一;而外卖O2O平台自身也在朝分化的路径前进,适合提供标准化外卖的、适合当家服务的、适合中央厨房二次配送的,未来各方角色将会逐渐清晰。

  眼下,外卖O2O(线上线下电子商务)旋风开始席卷我市,不仅多家网上订餐平台积极开疆拓土,一些知名连锁品牌餐饮企业也烧钱打造了APP送餐平台。轻点手机下单点餐成为家常便饭,一时间,小小的饭盒“撬动”餐饮消费转型,引爆了一个数以千亿计的大市场。

  外卖订餐平台饿了么于近日宣布获得6.3亿美元F轮系列融资,这也成为全球外卖行业最高融资额。无独有偶,外卖配送O2O平台生活半径获得C轮3亿元融资,投资方为阿里旗下的新口碑。而外卖O2O市场上目前份额最大的美团也在苦苦酝酿其新一轮融资。“补充弹药”后的外卖O2O,将继续“烧钱”。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