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美媒称重口味中餐常用罂粟壳:火锅店汤料做手脚

  • 发布时间:2016-02-02 09:12:34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芹  责任编辑:金潇

  参考消息网2月2日报道美媒称,这不是什么秘密,嗜好中餐的人往往会觉得它令人上瘾。谈到四川花椒的麻味,或者云南的酸菜时,他们的向往之情常常溢于言表。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1日报道称,中国至少有35家餐馆在使人上瘾这条路上更进一步,跨越了法律的界限。中国媒体近日报道称,监管机构上周进行的调查发现,这些餐馆在食品中添加了罂粟壳等违规成分。

  罂粟壳是罂粟植物果实成熟后经过干燥处理的果皮,它含有20多种生物碱,其中包括吗啡和可卡因中的一些成分,该报道称。罂粟壳应用于中医行业,但在烹调中使用是非法的。

  运输、买卖、储存或在食品中使用罂粟壳,可能会被处以最高15天的拘留,或最高3000元人民币的罚款。

  最新的这起案件是在1月27日曝光的,当时官员们检查了陕西省榆林市的一家面馆,发现那里的羊肉拉面中添加了罂粟壳,新华社报道援引当地报纸的内容称。

  官员们发现,提供重口味食物的小餐馆最常使用罂粟壳,比如火锅店、烤鱼店和炸鸡店。新华社的报道援引四川省一家火锅店厨师的话说,他们之前把罂粟壳研磨成粉末,添加到汤底里,但很容易被调查员发现。于是厨师开始把罂粟粉添加到味精里,再放入到食客的酱料中。

  在销售烹饪原料或者中药的路边市场上,罂粟壳在悄悄售卖。

  近年来,中国官员多次试图禁绝这种现象,也宣布过开展全国性的整治活动。2014年,包括公安部在内的三家中央政府机构发布公告,称将在全国各地进行实地检查,对违规行为采取“零容忍”政策。

  中国食品行业每隔一段事件就会曝出丑闻。例如,这里的人们经常谈到餐馆使用“地沟油”做菜,这是一种非法回收的油,不仅肮脏,而且还可能含有致癌物。

  报道称,罂粟在中国有着悠久而复杂的历史。在18、19世纪,清朝皇帝下令禁止鸦片进口。而为了保持鸦片贸易的流通,主要对华出口国英国曾在19世纪与清政府两度开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