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走活区域经济“一盘棋”

  • 发布时间:2016-02-26 03:07: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在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下,重庆市地区生产总值仍然实现了11%的增长,增速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

  稳健发展的背后,是重庆积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一方面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促进全市一体化科学发展;另一方面,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发展提质增效。

  明确定位 找准特色

  地处三峡库区腹地的忠县,集大库区、大山区、大农村于一身,经济增长难度大。尽管发展意愿迫切,但忠县却在最近3年里拒绝了10多个大型化工项目落户。县委书记刘贵忠说,对污染项目说“不”,忠县的底气来源于功能区的定位。

  2013年9月,在综合考虑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等因素后,重庆将全市划分为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5个功能区。“忠县被列入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保护好三峡库区的青山绿水成为我们的首要任务。”刘贵忠说,根据功能定位,忠县坚持“面上保护、点上开发”,把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工业作为支柱产业,瞄准富民与生态共赢。

  不仅是忠县,重庆全市38个区县都在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中找到了各自的功能定位,走上了差异化、特色化的协调发展道路。

  重庆是我国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直辖市,区域间、城乡间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发展现状和发展潜力等差异很大。“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是重庆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路径选择,其目的就是引导区域差异化发展、协调发展,形成全市一盘棋,实现资源利用最优化和整体功能最大化。”重庆市发改委主任沈晓钟说。

  据了解,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实施以来,重庆市累计出台了50多项政策措施,构建起了以《关于科学划分功能区域、加快建设五大功能区的意见》为基础,考核、产业、财政三大核心政策为支撑,众多专项政策相配套的“1+3+N”政策体系;同时,大力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一批高速公路、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实现了全市所有区县之间、与周边省市之间高等级公路联通,内部交通网络也更加畅达。

  随着重庆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一个主体功能定位清晰的区域协调发展新版图渐渐经络分明,五大功能区域初步形成了特色发展、差异发展、协调发展、联动发展的良好态势,共同推动了全市“一盘棋”发展。都市功能核心区总部经济、互联网经济、金融及结算等风生水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1.9%;都市功能拓展区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60%;城市发展新区生产总值增速领跑全市,工业投资占全市60.8%;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的“绿色经济”提速发展。

  提高供给质量 扩大有效供给

  今年1月,重庆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涉企政策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从金融、用工、采购、改革、税费、保障等六大领域入手,推出30条措施,重点扶持有市场、有回款、有效益、依法诚信经营的企业,旨在通过政策引导,推进企业治理结构改革、兼并重组和“僵尸企业”处置。

  这是新年重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的第一步。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看来,抓好供给侧改革主要应从三方面着手:一是通过降低融资成本、减税降费、简政放权等,改善“供给约束”,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二是通过“去产能”“去库存”,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兴服务业等,更新供给结构;三是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减少对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供给抑制,提高供给效率。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小微企业发展、补民生事业短板等供给侧管理方面下的功夫。

  “既优化升级传统供给,又加快培育新供给,同时有效控制过剩产能。”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郭坚介绍说,重庆在产业布局上重点突出高端化、配套化、集聚化,走的是产业链上中下游集群发展、同类产品同类企业集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电子信息产业是重庆近年来重点培育发展的支柱产业。为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把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重庆突破了沿海加工贸易原材料、零部件和加工、销售脱节的模式,通过整合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了惠普等5大品牌商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本地配套率超过70%,全行业产值的70%也留在了重庆。

  与此同时,重庆积极拓展全球视野,紧跟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发展趋势,瞄准“中国制造2025”战略方向和国内短缺的产品,提早布局了物联网机器人、页岩气等1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实施一批有长远战略意义的大项目。2013年以来,重庆1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起跑,2015年实现产值1664亿元,对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重庆还通过出台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目录和产业禁投清单,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2015年重钢集团调整产品结构,组建了钢结构公司,并主动压缩产能471万吨,通过实施规模降本、改革降本等十大举措,全年降低成本12亿元;重庆能源集团关闭7对矿井、2户小火电企业,减少煤炭产能500万吨;重庆粮食集团则对亏损源进行全面清理,实现米业板块、区县板块盈利。今年重庆还将力争清理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和低效、无效资产等200户。

  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保障,重庆着力改革财政扶持资金的投入方式,由之前的补贴支持改为市场化股权投入,以市场化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投资新兴产业。目前,重庆市各类基金已累计投资上百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200多亿元,共投资项目300余个。

  重庆还通过大力实施PPP投融资改革试点,将交通基础、能源设施、公共服务、农业水利、生态环保、信息基础等六大基础设施领域面向社会资本全面放开,降低杠杆率。

  当前,重庆供给侧的“短板”集中在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及教育、卫生等领域。重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正在加快“最后一公里”水电路气、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城市地下管网、城际互联互通、市内交通畅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等建设,同时,扩大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