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秀山丽水筑民宿:浙江特色小镇助力村民就地致富

  • 发布时间:2016-02-25 15:02: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杭州2月25日电(记者曹槟 魏董华)在玻璃房浴缸里仰望满天星空,在千帆与水鸟交织的江边躺椅上发呆,在云雾缭绕的高山崖居内品茗……在浙江丽水,越来越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返乡投身民宿产业,用自己的勤奋和巧思为游客提供别具一格的住宿体验。

  刚刚过去的农历新年,对于来自杭州的潘建利来说很不寻常,他们一家老小选择在有1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村——龙泉下樟村过年。北宋名士管师复曾隐居于此,留下了“满坞白云耕不尽,一潭明月钓无痕”的名句。

  除了秀丽的山水和淳朴的民风,下樟村保存完好的古迹、原生态的旅游项目,尤其是富有特色的民宿让潘建利一家逗留了一周有余。

  据当地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晓军介绍,全村共有13家星级农家乐,标准民宿6家,并牵手上海、台湾等地的专业设计人士打造了景区基础设施和高端精品民宿,村民还以现金自愿入股的方式筹资合办民宿,去年全村人均收入突破了1.6万元。

  不仅是下樟村,在丽水许多自然人文禀赋突出的村庄,背井离乡、打工赚钱很难再打动村里的年轻人,反而是在自家的老屋里通过政府的扶持搞游客经济成为创业首选。

  位于瓯江风情旅游度假区内的“古堰画乡小镇”,不仅有千年古樟群围绕的通济堰渠,而且是丽水巴比松油画派的发祥地以及中国摄影家协会命名的第一个“摄影之乡”,自然风光和艺术氛围的交融吸引了大量来此地写生创作的画家和摄影爱好者,随之产生的住宿和餐饮需求也促使一大批村民转型成服务者,将自家的土房包装成“商业用房”。

  作为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地处浙西南山区的景宁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随着“畲乡小镇”规划的落实,坐落在大山深处的村庄也成了人气和财气的聚集之所。

  大均乡伏叶村的叶桂冰过去在县城酒店里做领班的时候,最挂念的就是乡下家中的老人和孩子,于是,工作了几年积累了一些管理经验之后,便回乡办起了民宿。

  “自从开了这间农家乐,不仅节省了一大笔在城市里免不了的生活开销,而且自家种的菜、养的鸡鸭都不愁销路,还经常请邻居们过来帮忙,按天给工钱。”叶桂冰说。

  大均乡党委书记柳康华说,伏叶村是畲乡小镇生态休闲板块的一部分,县里投入资金对公共空间进行规划改造,村民房屋的外立面也得到了修缮,每间客房还能得到政府8000元的装修补助。

  春节期间,大均乡共接待游客9.2万人,直接旅游收入达127万元,其中叶桂冰的“山乡凤珠”民宿营业额达到4.8万元。

  与民宿产业一同崛起的,还有相关的周边产业。

  龙泉农家乐民宿协会秘书长曾志华说,有的村民在卖土特产的淘宝网店上搞“满送”——只要达到一定的消费金额就可以免费入住他们的民宿;有的村民则积极开发烧青瓷窑、挖笋、抓泥鳅等旅游项目提升附加值。

  “市里的书画协会、美术学院还与民宿结对子,帮他们搞主题设计。原来村里一栋房子25万都没人买,现在出250万都不卖。”曾志华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