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沪首套房贷、二套房贷均松动 业内:信贷资源应平衡释放

  • 发布时间:2016-02-25 15:02: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闻晨报:在房产交易契税新政实施的同时,上海主流银行的房贷优惠力度也在逐步加大。融360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上海30家主流银行已全面加入首套房利率优惠,其中首套房最低可至8折,此前一直收紧的二套房贷也出现了85折的差异化利率优惠。业内人士认为,在上海房价上涨的大背景下,各大商业银行释放信贷资源应注重平衡。

  首套房低至8折

  本次融360监测的为2月15日至23日30家上海主流银行数据,这30家银行均已对首套房贷提供利率优惠,且优惠力度正在加大。首付方面,上述银行最低已降至三成。

  数据显示,目前上海首套房的平均利率折扣8.78折,执行利率降至4.30%。其中,19家银行的贷款利率低于9折,7家9折,另有4家优惠利率在9折以上。具体到银行,记者看到,外资银行正加大在房贷业务上的投入。常规房贷模式上,目前最低的仍是汇丰银行的82折,折后利率为4.018%。不过,要享受这一折扣,贷款必须在300万元及以上,此外必须是纯商贷。汇丰之外,花旗银行也提供了84折的优惠,香港大新银行则是85折,与一众国有银行、商业银行并驾齐驱。

  不过,最引人关注的还是平安银行。此前平安银行的首套房贷为85折优惠,且条件相对宽松,只要征信和收入没问题就可申请,但23日已新增加了限制条件,商业贷额度必须大于300万。与此同时,如果客户选择双周供,最低可享受首套房贷8折优惠。双周供指的是按揭贷款传统的每月还款由一次改为两周还款一次,每次还款额大约为月供的一半。不过,昨天记者咨询平安银行几家支行,均未获得有关双周供的正面信息。某支行一名工作人员只表示,平安银行目前对VIP客户可以提供首套房85折-9折的房贷优惠,前提是在银行有50万以上资产。

  二套房贷85折只是利率差异化

  与首套房贷优惠的普遍松绑不同,沪上各大银行对二套房贷利率依然管制较严,监测的30家银行中均无折扣,其中26家依然维持基准利率10%上浮,只有华夏银行、广发银行、友利银行、新韩银行维持基准利率。不过,在首付比例方面已有所宽松,有26家银行的要求在7成之下。

  在此前融360公布的截至2月19日的数据中,记者看到有两家银行对二套房实施利率优惠,分别为85折和9折。不过在昨天更新的数据中,这两项优惠均已不见,且利率变为了基准利率的1.1倍。情况是否真的如此?记者拨打了原先执行9折优惠的一银行客服电话,工作人员否认目前有二套房利率优惠,仅表示目前二套房贷按国家规定执行。另一家银行房贷部门的工作人员则向记者表示,目前二套房房贷确实有85折优惠,但这只是利率差别化,并不统一执行。“每个客户执行标准是不一样的。”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改善型二套房(首套房只有公积金贷款仍未还清)的客户,该银行可以根据客户的综合情况给予利率优惠。

  信贷资源应平衡释放

  “无论是双周供还是差异化利率,都显示上海房贷优惠力度在进一步加大。”融360表示,双周供是银行为更快回笼资金的做法。对于借款人来说,这种还款方式以等额本息或等额本金还款法为基础,由于还款频率高,可适当帮客户节省贷款本金,相比每月还款能省下不少利息。但是由于其还款次数每月两次,与一般工资发放档期不太匹配,不太适合工资发放日与扣款日不匹配的客户。此外,传统的每月还款一年内需还款12次,而双周供则增至26次。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上海各大银行首套房贷目前都有一定折扣,这可能也是商业银行蓄客的一种方式,或者说要获得此类折扣,就必须升级成其优质客户。但无论如何,至少说明目前上海购房市场上金融支持的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对于购房者积极认购房源、解决居住问题有积极作用。他预计此类房贷业务会比较火热,尤其是部分改善型购房者借契税等政策调整,会积极购房。

  “在上海房价上涨的大背景下,希望上海各大商业银行相对平衡地释放信贷资源,短期内不搞突击,同时信贷发放应该有所侧重,可以重点围绕上海郊区楼盘进行发放。”严跃进表示,市区楼盘很多带有改善型特征,从顺序看应该先让给郊区的物业。之所以这样考虑,是担心目前房贷过于激进,下半年可能收紧。(记者 谢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