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纳入会务采购,民宿受到扶持

  • 发布时间:2015-10-14 08:32:3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房间里灯光柔和、枕被舒适,窗外绿树掩映、空气清新,隔壁有会议室,不远处的餐厅提供当地特色菜……个性温馨的民宿,成为近些年来不少人旅游休闲的首选住宿地。一些热门的民宿常常要提前十天半个月预订。

  不过,这样的情况说不定会普遍起来。因为利好来了!日前,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浙江省旅游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鼓励全省各地发展农家乐和民宿,并将其纳入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会务等采购范围。

  民宿的好日子来了!

  纳入政府会务采购

  杭州民宿有望快速发展

  在《条例》第三章第十九条:县级以上政府应加强对乡村旅游的规划引导,鼓励建设具有乡村特点、民族特色、历史记忆的特色村落,鼓励城乡居民利用自有住宅或其他条件兴办民宿和农家乐。

  同时,第二十一条规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交通、食宿、会务等活动和工会组织的职工疗养休养活动,可通过政府采购、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民宿、农家乐等旅游经营者提供服务。看,民宿榜上有名了。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民宿发展迅速。打开百度地图搜索,众多民宿便扑进眼帘:杭州111家,嘉兴多达521家,温州79家,舟山75家……当然,这个数据并不完全。据杭州市旅委统计,杭州已有民宿床位5万多张,民宿农庄点300多个,对民宿装修改造投入了30多亿元,从业人员2万多人。而未来3年,杭州将改造1500幢农村民宿户、打造150个市级农村现代民宿示范点,建设一批国内一流的高标准农村现代民宿群。到2017年,杭州较高档次民宿床位达2万张,年营收超过13亿元。

  利用空闲工作日接会务

  民宿老板追问实施时间

  听说民宿纳入政府会务采购,丽水“画中游”民宿老板陈金仁非常高兴。“这对民宿业是件大好事啊。”他追着钱江晚报记者问,“什么时候实施?凭我们现有的条件,应该可以参与竞标,承接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小型的会务、住宿和职工休养等业务。”

  去年8月,陈金仁在丽水莲都古堰画乡开了一家民宿,有8个房间,可安排30人左右的住宿,一年多接待了5000多名游客。“我们的民宿就在瓯江边上,环境很好。喝茶人均四五十元足够,吃饭500~800元一桌都有。”陈金仁告诉记者,“我们民宿双休日都排得满满的,但周一到周五的工作日基本上没生意。如果能纳入政府采购,错开高峰做一些会务,那是更好了。更何况,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食宿、会务等活动和工会组织的职工疗养休养活动都包括进去了,那蛋糕就大了。即使我一家民宿吃不下一个大项目,我们古堰画乡旅游协会民宿老板一起做,50多家民宿,够开一次中型以上会议了。”

  凭空多了家民宿这个竞争者,那些常年以接待政府会务的饭店宾馆怎么看呢?钱江晚报采访了杭州之江饭店。饭店总经办人士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其实政府会务市场竞争已非常充分了,多数会务大单都是进入政府采购网进行竞标,行政指定的会务越来越少。“2013年之前,政府会务在我们营收中占比很大,现在降到一半了。与民宿相比,我们优势也是很大的,能承接配备全省首屈一指的会议服务设施和后续支援服务,可以同时容纳千余人住宿就餐、开会、办展。当然,竞争激烈,也会促进我们把服务做得更好。”该人士自信地说。

  有吃有住能开会

  民宿受到扶持

  “民宿是农家乐的升级版产品。”省旅游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李伟钢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发展民宿,可以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同时让当地城乡居民增收致富。近两年来社会资本的进入,加上与当地文化风俗的结合,使民宿魅力大增。此外,大部分民宿都是利用现有的资源改造的,有利于当地的环境保护。

  这一次,为何会将民宿纳入政府会务采购范围呢?李伟钢解释:“首先,与侧重餐饮的农家乐不同,民宿侧重住宿,当然也有餐饮和会议的接待能力。其次,政府工作人员出差下乡考察,如果住宿地点安排在市区酒店,显然浪费时间和财力,就近安排一个民宿,成本大大节省,而且更接地气。更何况,有些民宿之前也试着承担过会务功能。此次在《条例》中明确把民宿纳入政府采购,使这种做法合法化起来。”

  但是事物有两面性。“民宿发展势头好,政策法规对它有支持,但我们还有担心的地方。”李伟钢告诉记者,“最怕的就是,看到市场大了,利润高了,民宿们一窝蜂地进来了,尤其是那些大批量的乡村酒店、旅社,它们其实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民宿,进入这个市场后,可能会引起恶性竞争。”他认为,政府应该适时加强引导和提醒,适当控制社会资本进入民宿市场,以免影响其长期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