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与民共生——写在中国民生银行成立20周年暨太原分行成立18周年之际

  • 发布时间:2016-02-24 06:32:59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引唐代大诗人李白之句于此,瞻顾民生银行太原分行成立十八年,有着一种内在的贴切。这就是,在中国市场经济建设和金融业改革的大潮中,民生银行太原分行孕育、成长、壮大。而今风雨十八年,与民共生结硕果。

  持续改革创新是民生银行太原分行成功的关键,健康、快速、良性发展是其18年来取得成功的一个总体表现。在历史的长河中,民生银行太原分行写下了凝重的一笔。此次以《20周年行庆·民生银行在山西》系列专题报道的形式,将记录沉淀这一奋斗历程所彰显的“民生特色”,使我们可以循着清晰的路迹,触摸、回味“太原民生”十八个春秋所蕴涵的勃勃生机与巨大魅力:从创建之初的筚路蓝缕,到如今的鲲鹏展翅,是一部同山西各界精诚合作、同舟共济的奋斗史,是一部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创业史。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十八年风霜雨雪的征程,太原民生人战胜的是困难,坚守的是信念;十八载春夏秋冬的耕耘,太原民生人播下的是汗水,收获的是事业。十八年里,民生银行太原分行奋力前行,合着时代的节拍,书写着天翻地覆般的辉煌。从过去到现在,从现在到未来。

  十八年,代表着成熟,意味着责任和使命。长风破浪,春光在前,民生银行太原分行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且长凌飞翮,乘春自有期!

  这是中国金融史上的重要时刻。1996年1月12日,中国首家以民营资本为主体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在北京成立。作为中国金融改革的试验田,民生银行成立20年来,始终秉承“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理念,勇于改革,锐意创新,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商业银行发展之路,成为推动中国金融改革深化、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创新变革力量。

  站在20年的门槛上,守望三晋大地、表里山河,一些日子也让我们铭记于心:1998年2月18日,民生银行太原支行成立。这是民生银行设在中西部地区的首家机构网点,也是首家入驻山西的新型股份制商业银行。2002年4月26日,民生银行太原支行由北京总行直属支行升格为省级分行,更名为民生银行太原分行。

  民生银行太原分行在民生银行总行的战略指引和支持推动下,紧紧围绕山西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18年来在山西这块热土上,与三晋人民一道描绘转型发展蓝图、共创兴晋富民大业,充分发挥机制体制优势,全力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大力支持山西经济社会建设。在实现自身业务规模超常规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山西省创造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

  这是一条与区域经济并进之路。民生银行太原分行坚定传承“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责任理念,主动将自身发展与山西发展战略相融合,在做好能源化工等传统行业信贷投放的同时,不断调整业务布局。截至2015年年末,太原分行已累计投放信贷资金近10700余亿元,重点支持了煤、焦、冶、电、化工等传统主导产业和农业、商贸、机械制造、材料加工等新兴产业,成为拉动山西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这是一条“助小扶微”之路。民生银行太原分行按照总行“做民营企业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高端客户的银行”三大战略定位,将支持小微企业作为发展规划中重要的战略增长点,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努力为小微企业提供高质量、高效率、差异化的项目对接服务,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全方位、多举措加大推动全省小微企业发展力度,走出了一条适合山西市场的小微企业特色银行发展之路。目前,民生银行太原分行已累计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450亿元,支持了1.4万余家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服务的小微企业总数超过15万户,涉及服装、家装建材、农副产品、零售商超等29个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行业。

  这是一条“与民共生”之路。民生银行太原分行在18年探索实践和快速发展中,围绕“便民利民惠民”的宗旨,不断创新拓展。搭建以社区网点为核心的“小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1.5公里便民生活圈。在全国、全民生系统首家引入24小时远程集中监控系统。在太原同业中推出方便快捷的“民生卡”,为小区居民提供温情、丰富、性价比高的产品与服务。截至2016年1月末,已开业各类形态机构253家,其中:二级分行3家(吕梁、大同、运城),县域支行4家,同城支行39家,社区支行62家,小微支行5家,全功能自助银行47家。其他各形态机构网点97家,包括小微企业俱乐部7家,传统自助银行85家,离行单机自助银亭4家,以及晋商文化交流中心。实现了同城主要繁华区域平均间隔1.5公里既有一家分支机构的设想,有效满足了不同层次客户多样化、便利化金融和非金融服务需求。

  这是一条探索实践之路。在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民生银行太原分行率先组建了系统内首家小微专营支行——太原现代装饰城小微专营支行,开辟了小微专营服务机构建设的先河。该支行为商圈及行业内6300余名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直接融资支持客户1300余户,贷款余额高峰值达到近20亿元。在朝阳街商圈、柳巷商业区、长风亲贤商圈等重点商圈设有6家小微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在万水、蓝海汽配城、河西农贸市场等小微商户集散地开设5家小微金融服务俱乐部,在20余家商圈设置自助银行,推行弹性营业时间,提供上门服务及一揽子金融产品服务。

  纵览民生银行太原分行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感受到“太原民生”未曾停歇的改革创新步伐。从单打独斗的营销方式到以专业团队为主体的营销体系,从传统的抵押贷款到无担保信用贷款再到综合金融服务,从单点式发展到依托特色支行和产业链开发的集约式发展,“太原民生”以坚定不移的改革和扎扎实实的创新,为改变银行业同质化竞争、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应对利率市场化,提供了最佳示范。

  回顾过去,才能知道已经走出多远。

  总结经验,才能集聚更多前行动力。

  民生银行太原分行所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国家经济政策、良好发展环境以及监管部门的正确指导,得益于高效透明的公司治理机制,得益于民生银行总行的战略决策和科学管理,更得益于全体太原民生人勇于开拓、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和务实高效的执行能力。这些都是支撑“太原民生”不断实现新跨越的坚实基础和强大动力。

  20年风雨磨砺,18年昂首阔步。民生银行太原分行不仅为山西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自身也随之发展壮大而成长为三晋金融行业中一支朝气蓬勃的金融劲旅。

  如今,民生银行太原分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接新常态下的机遇和挑战。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面对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的深刻变化,民生银行太原分行将立足总行20年改革发展的基础,一如既往地坚持“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社会责任理念,紧跟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全面推进转型再造,不断强化核心优势,奋力向信息化、专业化、综合化、国际化的全球领先银行的战略目标迈进。

  ■编者按

民生银行(60001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