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正文

字号:  

品牌奠基二十载 深耕三秦助万家民生银行西安分行服务陕西经济再出发

  • 发布时间:2015-12-18 16:57:2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上世纪九十年代,经济体制改革的画卷已徐徐展开,金融业体制改革方兴未艾,作为“中国银行业改革试验田”的民生银行应运而生。2016年1月12日,民生银行即将迎来建行20周年。二十年来,民生银行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推我国经济转型作为全行各项业务发展的落脚点,持续优化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提高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有效供给能力,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走出了一条快速、稳健的发展之路。

  2001年,作为民生银行战略发展的重要布局,民生银行西安分行进驻西安,2016年也即将迎来15周年行庆。记者了解到,15年间,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各项贷款累计投放3000亿元,截至2015年11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469.54亿,累计投放267.36亿,已成为支持陕西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和服务城镇居民财富生活的主力军。

  逾3000亿资金支持陕西经济生力军

  十五年间,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各项贷款累计投放3000亿元,重点支持了陕西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现代服务、电子信息、医疗健康、基础设施等省内重点行业,与陕煤、有色、陕鼓、陕钢、西电等大型国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2015年以来,针对“一带一路”带给陕西的发展机遇,民生银行西安分行更是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由于在金融支持陕西经济的突出贡献,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先后被省政府授予“支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先进单位”、“优秀金融单位”等称号,并是唯一一家被西安市政府授予“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单位”称号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中国民生银行西安分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发起西安合作发展基金

  除了服务重点项目和大型企业外,民生银行也已成为西安地区服务小微企业的“大银行”。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在陕西地区服务的小微客户数就已超过13万户,比年初增加4万户,增长率达45.8%,位列股份制银行前列。2015年当年累计投放小微贷款104亿元,小微贷款(商贷通)余额达到120.4亿元,余额占本地股份制银行所有小微贷款余额的43%;同时,小微企业户均贷款余额从2014年末的136万元降至129万元,在户均压降的情况下仍实现了客户数的快速增长。服务范畴不仅包括服装、建材、餐饮、白酒、黄金珠宝,还包括农副产品、畜牧养殖等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被陕西银监局授予“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先进单位”。

  从2009年民生银行启动小微金融战略以来,西安分行设立全省首家小微企业专营支行,独创“信贷工厂”集中运营作业模式,将不同产品的信贷作业过程,设计成类似工厂内的“流水线”,为客户提供了全方位服务。

  为更好的服务小微商户,该行先后推出“商户卡”、“商隆卡”等小微企业专属卡种,在为小微商户免除日常转账汇款费用的同时,还兼具代发工资、专属理财等功能,让小微客户尊享民生银行的专属服务。而广大小微客户专属POS机——乐收银,也在2015年上线了移动乐收银APP,让小微客户足不出户,即可通过手机APP完成包括收、付款及查询在内的现有乐收银的所有功能。另外,小微手机银行、小微网上银行、小微专属理财等产品也让小微客户真正感受到了贵宾一样的专属服务。

  社区网点超百家 争做普惠金融排头兵

  “‘一公里的银行’是我们社区支行的真实写照,我们力求使客户在离家1公里以内解决任何金融和需要帮助的生活问题,让银行与居民生活的联系愈加密切,使客户逐渐接受和认可社区支行”。经过两年的建设和发展,民生银行社区支行真正实现了自己的承诺。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走进民生银行社区支行就会看到,自助服务区、业务咨询区、电子服务体验区、便民增值服务区应有尽有,其中搭载民生“缴费通”的自助设备不仅可以24小时缴话费、购买天然气,还可以实现已签约社区购电、缴物业费等功能,更可以实时打印缴费发票。营业时间工作日从早上10:00至晚上20:00;周末从早上11:00至晚上19:00,完完全全契合了上班族的需求。

  截至目前,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在全省范围内建设社区支行与全功能自助银行130家,已挂牌社区银行48家,充分发挥了科技对金融服务能力的促进作用,搭建了功能强大的自助服务平台,实现了在家门口24小时自助缴纳物业费、购买水电、天然气、申请车位、装修贷款等服务功能,让金融服务渗透入居民生活的“毛细血管”。

  为了进一步延伸服务内涵,形成更加成熟的便民服务生活圈。民生银行还与西安53家物业公司组成智家物业联盟,与西安超过300户具有营业执照、连锁两家以上的大型餐饮公司建立优惠商户合作关系,以金融服务为依托,进一步服务大众。

  2015年,西安首款银行主导开发的社区智能网络服务平台——“民生智家”正式上线,而其正是民生银行“互联网+金融”的最新突破。据了解,“民生智家”将互联网、居民消费和物业管理有机融合,业主、物业、银行、商户一体化,全方位满足多方基于社区产生的各类需求,该项目荣获了陕西省互联网协会移动互联网专业委员会颁发的“2014陕西省移动互联网十佳项目”。

  此外,为了让普惠金融更好地落地,该行还以普及金融知识为己任,开展了“社区露天电影节”、“普及月进万家”、“小小银行家”暑期体验营、“网络金融进社区”等各种活动,从2014年至今的财富大课堂,已举办400多场。

中国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员工周晓东服务到家,为老年客户上门开户

  打造精英团队 为加速转型蓄势待发

  目前银行业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尤其表现在对高素质人才的争夺上。薪酬诱惑、岗位诱惑、前途诱惑,这些诱惑不仅促使高素质人才加速流动,也成为制约银行快速发展的瓶颈。然而,记者从民生银行西安分行获悉,该行近年来员工平均流失率不足2%。在西安所有的银行金融机构中,这个比例是相当低的!

  “从校园招聘会开始就要吸引人才。”民生银行西安分行人力资源部刘佳告诉记者,分行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等著名高校建立合作交流基地,从招聘宣传、现场宣讲、测评、面试、报道、培训每一个环节都精心准备,让应聘者在每一个环节都感受到民生对人才的重视和珍惜,感受到民生招聘流程的公平、公开、公正。

  除了引进人才外,建立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更为重要。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的人才培养主要体现在“硬实力”与“软实力”两个方面。所谓“硬实力”即是业务能力。该行根据业务提升需要,进行了零售营销团队能力提升、公司客户经理能力提升、管理干部能力提升、小微售后服务团队能力提升、新员工入行培训等重点项目,并配合业务部门组织开展了各类专业培训,包含产品、业务、操作和服务等内容。而“软实力”的培养则是通过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开辟行长信箱、员工论坛等多种渠道,让广大员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强化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企业归属感,最终实现员工与企业“共生、共融、共享”。

  据统计,近几年间,西安分行选拔10余名员工入选总行IDA人才库,累计发展后备干部40余名、引进优秀人才上百名,先后聘任近百名骨干担任专业技术职务,每年员工学习、培训覆盖率接近100%,累计600余人次获得岗位资格认证,每年均有上百人次获得总行、监管或政府部门表彰奖励。

中国民生银行西安分行新员工团队融合拓展项目

 

中国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城墙健步走活动

  二十载品牌铸造,十五年深耕三秦,在“十三五”即将开局之际,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将全面贯彻落实总行“二次腾飞”的各项任务要求,以坚定的信心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增长方式和管理模式转型,真正打造核心竞争力。西安民生人将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宗旨,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实施凤凰计划,给予陕西实体经济更强有力的支持,争当三秦金融服务排头兵。

民生银行(60001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