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二五”青海保险业承担风险责任13.34万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2-23 22:33:0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2016年,青海保险业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秉承五大发展理念,瞄准改革精准发力,努力实现全省保险业跃上新台阶。”这是日前召开的青海保险监管工作会议达成的共识。“十二五”期间,青海保险业有了长足发展。全省原保险保费收入从2010年的23.3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56.3亿元,年均增长19.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保险公司主体由2010年的9家增加至2015年的16家,保险分支机构从2010年的218家增长至2015年的283家。保险功能作用充分发挥,累计承担风险责任13.34万亿元,支付各类赔款72.7亿元,较好地发挥了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会议在学习传达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回顾过去成绩的同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青海保险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青海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为青海保险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启动以及一系列重点生态工程的稳步推进,为青海保险业的发展提供了良机;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保险业发展的力度空前,为青海保险业的发展铺垫了路子;“新国十条”的落地生根,使社会公众保险意识不断增强,支持保险、信赖保险、消费保险成为自发行为和自觉行动,为青海保险业的发展营造了氛围。但是,由于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给保险业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2016年1月,青海财产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增幅回落就是一个实例。加之行业自身发展存在服务管理能力不强、发展动力不足、销售误导顽疾没有得到彻底整治以及保险覆盖面不高、部分事关民生领域的政策性保险推进困难等等,都将严重制约青海保险业的发展。

  会议在认真分析形势的同时,结合青海实际,确定了抓好三大改革的发展路径:稳步推进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启动意外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做好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工作。围绕落实改革任务,会议提出要凝神聚力,形成合力,确保改革措施生根开花;务实创新,提升行业服务经济社会能力;常备不懈,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严格监管,维护市场公平有序竞争环境;抓好服务,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权益。

  会议提出,越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保险业越是不能缺席,要通过不懈努力,体现保险软实力,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发挥自己的应有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