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陈文玲:最晚于2017年底世界将现三个最大自由贸易区

  • 发布时间:2016-02-23 09:5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 (周素雅)今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八十期 “经济每月谈”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会上表示,中国和东盟推动的RCEP决定在2016年底完成谈判。估计最晚于2017年底,世界上将出现三个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陈文玲认为,当前比较受关注的、更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协定有两个是美国主导的,还有一个由中国与东盟主导的,这三大自贸区将成为世界最大的三个自贸区。她说:“由于美国的主导,TPP采取封闭的、以我为主的、排他的方法,这是对国际、国际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方向的反动。一方面有进步性,适应了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发展,拓展了标准领域,推动了更高层次的贸易,促进了下一代贸易的形成。另外一方面因为方法上的排他性,对中国的外部环境造成了新的压力。”

  “与此同时,美国推动的跨大西洋贸易投资伙伴关系的协定,也就是TTIP,目前已举行11轮的谈判,内容与TPP相近,涉及到了市场准入、服务、投资、知识产权很多领域。”陈文玲介绍说,去年12月份,在11轮谈判时,他们已经就大部分领域开展讨论,特别重要的一个进展是交换了第二次关税减让的出价,出价很高,覆盖97%的关税税目,并且就服务贸易投资、政府采购等领域出价安排达成了共识。

  陈文玲指出,美国一方面主导推动TPP,提前两个月完成谈判进程。另一方面主导和欧盟的自贸区进程,美欧经济总量合计是33万亿美元,外贸总额超过8万亿美元,吸引外资存量超过11万亿美元。这两个国家和地区加起来8亿多人口,其中美国是3亿多人口,欧盟是接近5亿人口,数据占世界较大份额。

  陈文玲表示,从目前形势看,TTIP一旦达成,属于美国主导的国际市场将成为在世界上覆盖面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在TPP的一些标准中,例如在TPP成员国之间,供应链、服务链、价值链的转移,可以无税,这对中国的产业转移造成了很大的障碍。从目前看,全球近期会出现三个最大的自贸区,因为中国和东盟推动的RCEP也决定2016年底完成谈判,届时最晚于2017年底,世界上将出现三个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