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打造中西部电商创新创业中心

  • 发布时间:2016-02-23 05:33:14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话

  □本报记者 曾小清

  作为我省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之一,四川电子商务在经济新常态中展现出巨大活力,在全国的地位和分量也越来越重。

  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建设“中西部电子商务强省”的战略部署。建设路径是什么?如何发挥电商的先导性作用,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发展?近日,记者采访了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

  记者:去年,四川电商交易额处于全国第六,这是什么概念?

  谢开华:目前,我省电商规模仅次于广东、浙江、江苏、山东和上海,连续多年稳居中西部领头羊位置。这不仅与四川作为西部经济大省地位相符,也表明四川的市场、产品、配套正加快适应电子商务发展模式,这也恰恰是四川经济结构转型的结果。

  记者:四川电商靠什么实现了快速增长?

  谢开华:形成这样的局面,是我们主动作为的结果。四川电商发展之快,离不开三个关键词:融合、创新、应用。

  现在流行“互联网+”,而我们却强调“+互联网”。“+”在后,是被动等着IT大佬找上门来打开市场。而我们是主动加强政策规划、机制构建、环境营造、队伍建设,主动优化支撑配套体系,越来越多顺应消费新需求的模式和技术生根发芽。

  几年来,四川已成为中西部电商创新创业聚集地——

  铸造了一支创新创业的先锋队。在全面创新改革示范县、电商基金、财银联动等系列创新举措推动下,逾30万家电子商务企业创业大军遍布蜀中大地,一批电商众创空间、平台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成为创业致富生力军。

  培养了一批发展路径的探索者。四川电子商务是站在巨人的肩上前行发展,依托本土特色平台和龙头企业,推进融合共赢是我们矢志不渝的主攻方向。四川电子商务正向精准精细化方向前行,创新,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不竭动力。

  打造了一个全民创业的理想地。成都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电商扶贫、移动电商、跨界融合协同发展成为四川电商发展主要方向,四川电商发展空间无限,舞台更为宽广。

  记者:下一步,我省电商发展的路径和方向是什么?

  谢开华:以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电子商务正全面渗透各领域。我们将抓住四川纳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机遇,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全方位、全领域推进电子商务发展。

  一是重点培育本土行业垂直平台,推动优势电商平台“走出去”,实现市场拓展和延伸。二是培育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和集聚基地,促进产业高端集聚。三是深入推进“全企入网”工程,推广电子商务在三次产业融合应用,降低创业门槛,把我省打造成为“中西部电商创新创业中心”。四是推进改革创新,创建一批省级全面创新改革(电子商务)试验县;实施电子商务扶贫工程,进行省级电商精准扶贫试点县建设;推进中国(成都)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鼓励先行先试。此外,还将推进支撑体系建设,加强财税、金融、土地、人才等政策协同,推进信息网络和信用体系建设,发展城乡物流配送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