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探索经济金融互动新机制 共创共享四川发展新机遇

  • 发布时间:2015-11-24 05:33:59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20日,中国银行与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这一天,标志着中国银行与四川省政府的合作迈向了全新阶段。

  根据协议,中行将在未来五年提供2000亿元融资支持,为“十三五”期间四川省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发展、经济结构调整、民生工程实施等方面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为四川省“十三五”的顺利开局添了一把新火。

  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行长郑国雨表示,四川中行将继续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战略部署,认真践行中国银行“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发展战略,扎根四川,服务四川,充分发挥自身国际化、多元化、专业化优势,积极支持四川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助力川企“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为四川双创企业发展、川商返乡创业等领域提供创新金融服务,同时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大力发展惠民金融,与全省人民共享普惠金融发展成果,全力助推我省“十三五”发展宏图的早日实现。

  “大”、“小”兼顾

  服务大项目和小企业“两手都要硬”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中行四川省分行积极顺应国家规划建设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等战略构想,对接当地政府规划,把握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西部交通枢纽建设、产业西迁等战略发展机遇,根据客户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加大对重点项目和重要领域的投放。无论是在国电大渡河、雅砻江锦屏等重大水电建设项目,还是在巴广渝、南渝、成昆、成绵乐专线等公路铁路项目背后,都有中行强有力的身影。

  数据可为佐证:截至今年10月末,中行共向四川省500个重点项目中的部分项目提供了上千亿元的授信支持,今年已新增投放百亿元以上。

  除保持对能源、资源等四川传统优势行业的信贷支持外,中行四川省分行还大力拓展对装备制造、通讯电子、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主动压降产能过剩行业及风险客户授信,促进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同时,积极协助企业开展直接债务融资业务。今年以来,中行四川省分行发行债券规模已近百亿,同比增长12%,产品涵盖超短融,短融,中票,企业包括央企及其子公司、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

  秉持“为社会谋福利,为国家求富强”的宗旨,中行四川省分行“抓大不放小”,始终把推动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发展重点之一,实实在在扶小助微。该行打造了由信贷工厂模式、金融合作模式、村镇银行模式组成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品牌;积极创新抵押担保方式,先后开发了应收账款、供应链、存货抵押等多种风险缓释方式;围绕专精特新客户,研发推广了“中银通宝”系列产品。开创微型金融商业模式,采用贯穿贷前、贷中及贷后的全流程风险控制,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今年以来,该行中小微企业贷款累计投放近两百亿元,贷款增速高于贷款平均增速。在中行资金“血液”浇灌下,成千上万户中小微企业抵御住了经济下行周期带来的冲击,得以继续发展壮大。

  正如郑国雨行长所言:“越是在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困难的时候,越是考验银行前瞻能力、决策能力和行动能力的时候;越是社会有所需的时候,越是银行有所为的时候。”

  “内”、“外”兼修

  支持川企“走出去” 惠民金融接地气

  10月23日,2015“中法(四川)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圆满闭幕,细心人可以发现,在这次活动的联合主办方中,中行是其中之一。

  “中行四川省分行一直致力于推动川企与境外企业的交流与合作。”郑国雨行长透露,“我们发现,大多数川企虽有走出去的愿望,但面临跨境合作的环境、政策、法律、融资等诸多障碍。而我行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有其自身的独特优势,中行以国际业务见长,同时长期深耕本土业务,正因为兼具两个市场的经验,我们愿意成为海内外中小企业跨国合作的‘红娘’,成为省内中小企业走向世界的桥梁和向导。”

  面对日新月异的互联网金融格局,中行四川省分行历时半年,完成了旗舰店及百余家智能化网点的建设,通过“四新”——新设备、新布局、新流程、新服务,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金融服务体验。依托创新思维和创新产品,大力推进“中银易商e社区”,强化社区服务,打造了便捷的水电气等民生服务代缴费产品,提升公交、地铁、医保、ETC高速公路收费等资金支付效率,便捷了各类客户群体。高度重视特殊群体金融服务工作,针对老年人、军人、涉农客户等,分别推出常青树卡,军人保障卡、武警保障卡、福农金卡等产品,并推出“手机银行转账全免费”活动,提供转账全免费特殊渠道。

  紧扣时代主题,开启历史新篇。郑国雨行长认为:“‘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我省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两个跨越’奋斗历程到了一鼓作气向终点线冲刺的关键时刻。”他表示,“中行四川省分行愿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主动将自身发展战略与四川省发展战略有机融合起来,加强金融创新,改进金融服务,努力为四川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拓发展和共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