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前三季度四川经济发展成绩单揭晓 GDP增速“保8”,怎么看?

  • 发布时间:2015-10-21 05:35:13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吴璟 董世梅

  前三季度四川经济发展成绩单揭晓:GDP增速与上半年持平,仍是8%。

  10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四川经济运行情况。延续上半年全省经济平稳运行的态势,前三季度四川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一季度GDP增速7.4%到上半年的8%,再到前三季度的8%,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熊建中用“平稳运行、稳定增长”概括全省经济运行发展态势。

  【看增速】

  多数经济指标跑赢全国民生指标持续明显改善

  我省主要数据指标运行良好。其中,既要“看”主要经济指标,也要“读”民生冷暖。

  今年,四川密集出台稳增长系列组合政策,打响稳增长“阻击战”。熊建中认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促进了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的平稳运行、稳定增长。

  以我省工业增速为例,9月份增长8.4%,比7月、8月分别提高0.8和1.5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样保持上扬态势,9月当月完成投资2522.5亿元,同比增长9.4%。

  稳,也体现在大多数指标高于全国。

  前三季度,经济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7%,比全国平均增幅高1.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个百分点。

  经济稳,民生指标持续明显改善。

  据初步统计,9月末,全省城乡就业总量4846.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3.5万人。城镇新增就业81.38万人,提前完成全年新增就业80万人的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4.2%,与上半年同期持平,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老百姓既“有活干”,也要“有钱赚”,前三季度四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9.5%,继续跑赢全省经济增速。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75元,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17元,增长10%,高于全国平均增幅0.5个百分点。

  【看结构】

  第三产业增速跑赢工业新兴消费模式异军突起

  “稳”从何来?产业结构调整在释放动力。

  服务业发展势头引人注目。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了0.4个百分点,已连续2个季度超过工业,占GDP比重达39.4%,对全省经济的贡献率达42.4%。熊建中分析认为,服务业发展加快,使得全省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工业结构持续优化。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4个行业呈增长态势,27个行业增速与上半年相比有不同程度回升。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传统产业恢复性增长仍然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分行业看,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酒饮料及精致茶制造业三大传统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居前三位,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1.4%,拉动工业增长3.3个百分点;而食品制造、纺织、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也持续增长,累计拉动工业增长0.9个百分点。

  新兴产业发展呈现较好态势。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制造业比重提高1.3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等产品产量实现两位数甚至成倍增长。

  前三季度,消费稳中有升,同比增长1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个百分点。网络消费等新兴消费模式异军突起,成为消费较快增长的重要支撑。全省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通过互联网实现的网络零售额231.3亿元,增长82.9%,占全省限上企业商品零售额比重达5.1%,比年初提高了0.8个百分点。

  【看动力】

  重要指标跑赢预期重视需求不足带来的影响

  从前三季度数据如何看全年经济走势?“全年四川经济稳定增长趋势逐步增强。”熊建中认为,推动全省经济稳定增长的态势正不断聚集正能量,且从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的表现来看,企稳回升趋势还在增强。“可以说,前三季度经济的平稳运行,已经为我省全年主要预期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熊建中分析,三季度我省固定投资、消费等指标已经超过了全年预期,不少主要经济指标也符合年初预期。“政策效应的逐步释放将为全省经济发展带来利好。”他认为,中央以及我省陆续出台的各项稳增长的政策效果已逐步显现。以工业为例,针对7、8月份电子信息、汽车制造产业重点企业生产波动较大的实际,我省果断采取“一企一策”措施,紧盯生产销售,力促企稳回升。9月份,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比8月份回升7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增长16.3%,比8月回升10.5个百分点。

  不过,经济稳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市场需求不足就是影响之一。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给出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四川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9%,降幅与8月相比扩大0.1个百分点,而这已经是我省PPI连续41个月下跌。另一方面,外贸降幅扩大也可能给工业增长带来影响。

  熊建中认为,四季度仍需坚持突出稳增长工作重点,狠抓投资、工业、建筑业平稳增长,巩固服务业和市场消费良好增势,稳定即期增长,蓄积发展后劲,可望完成全年主要预期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