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夏:乡村旅游带动农村脱贫致富

  • 发布时间:2016-02-22 14:49: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银川2月22日电(记者赵倩)22日元宵节一大早,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龙王坝村的舞狮、秧歌队伍就赶到了县城,参加一年一度的全县社火巡演。

  这是龙王坝村村民第一次在县上的社火巡演中“露脸”。除此之外,农民“村晚”、农家“年夜饭”、农民舞大赛……从去年腊月初八到今年正月十五,村民们感受了“新鲜”的喜庆。

  “春节期间把村民组织起来,既可以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也能带动一些传统民俗项目的表演和传承,这是乡村旅游不可或缺的文化元素。”宁夏瑞信龙王坝生态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建鹏说,这个假期,村上单日最多来了四五千名游客,山庄年夜饭预定也非常火爆。

  龙王坝村位于山大沟深的西海固地区,随着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善,昔日的穷乡僻壤正成为令人向往的乡村观光地,更是创业者眼中的投资热土。

  依托逐步恢复的生态环境和壮大的林下经济,从成立林下产业合作社、建设龙泉湾山庄,到如今融资成立旅游公司,“80后”青年焦建鹏带领村民参与并见证了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2015年,当地实现旅游收入380万元。

  对于龙王坝村很多村民来说,他们原本不敢相信,以前一下雨连条路都没有的村子,如今竟把旅游搞得有声有色。

  为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今年春节假期来临前,中国农业部向全社会发布了137条“春节去农家过大年”主题休闲农业精品线路、400个精品点,方便城乡居民到农家去寻找年味儿。

  如今,乡村旅游已成为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重要渠道。

  据龙王坝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海君介绍,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7738元,高于全县农村居民人均收入6857元,这与乡村旅游的贡献是分不开的。

  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中国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10%以上的贫困人口脱贫,旅游脱贫人数达1000万人以上。

  乡村旅游的发展也带动了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的改善。记者在龙王坝村采访发现,村上道路得到了硬化,农户通上了自来水,路灯也亮了起来……村上不少农户改造了房屋,经营起了农家乐生意。

  “房子已经改建好,过段时间再装修下,准备今年‘五一’营业。正好年前公司还对我们进行了集体业务培训,对今后搞餐饮接待有很大帮助。”村民杨慧琴说。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扶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发展。

  政策的“东风”让焦建鹏和村民们对龙王坝村的未来更有信心。“我打算更好地将林下经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在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同时,吸引更多的人返乡创业。”焦建鹏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