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打开深山致富门

  • 发布时间:2016-02-22 11:31:36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坐落在南部山区山坳里的西营镇,冬日里没有了春夏开门纳客的热情,也没有秋季累累硕果的丰盈,显得十分安静。但在这份宁静之下,该镇正酝酿着一场农产品销售的大变革。

  西营以农业为经济发展主脉络,是济南市最大的干鲜果品生产基地,是省城的“后花园”、“果篮

  子”,盛产板栗、核桃、山楂、苹果

  (盘柿等几十种果品,以及小米、

  花生等多种小杂粮。

  据统计,2015年,西营镇全镇苹果、梨等水果产量1300万余公斤,板栗、核桃等坚果产量200万余公斤,小麦、小米、大豆等粮食产量500万余公斤,白菜、萝卜等蔬菜及食用菌产量约1500万公斤。由此,巨大的产量优势面临着便是销售的难题。

  但好酒也怕巷子深,地处

  深山之中的西营镇,只有不断

  探索新的农产品销售方式才

  能打开农户增收致富大门。

  2015年8月,西营镇白炭窑村在第一书记文海生的协调带领下,与济南拓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启动了“互联网+扶贫解困,基层组织示范推进”微信平台—“泉城有货”。白炭窑村村民作为农产品的供应商,将各类干鲜果品及杂粮特产经过层层质量检测后直接放于微信平台进行销售,实现了产销信息的精准对接。

  而“泉城有货”微信销售平台只是西营镇将农产品由传统销模式转向网络销售所打响的第一枪,如何为农产品销售打造更加适合的、便捷的、广阔的销售平台,将城市居民对优质农产品的消费渴求与村民对农产品的销售问题结合起来,优化农产品销售结构,既能实现农产品的快速销售,又能解决供需不平衡问题,成为该镇积极探索和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

  据悉,下一步西营镇计划建设镇政府门户网站,打造现代农业板块,做好农村农业信息整合,详细掌握各村年度农产品生产情况,以产量定销售。在吸取“泉城有货”微信销售平台的实践经验基础上,将名优农产品列于门户网,进行展示,为消费者提供一个认识了解西营农特产品的网络平台,同时,探索与现有互联网销售平台合作,开拓销售市场,解决销售难题,帮助村民将农产品卖出去、卖个好价钱,从而提升村民生产积极性,不断增产增收。(本报记者 李小梦 通讯员 刘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