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济南市历城区西营镇罗伽小学退休教师王克华:超越血缘关系的母爱

  • 发布时间:2016-01-21 10: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西营镇罗伽小学退休教师王克华,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教师,更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她在38年的教学工作中,成绩突出,还将班里一双兄妹孤儿抚养成材,被授予山东省劳动模范、济南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1992年,王克华在罗伽小学担任三年级班主任时,了解到班上一对兄妹的悲惨遭遇:父亲得癌症病故,疯癫的母亲自杀。那年,哥哥李广10岁,妹妹李红9岁,两个可怜的孩子面临辍学。一个雪天,兄妹俩没来上学,王克华冒雪走了3公里山路找到他们家。一进门,她惊呆了:茅草屋里,一半堆满了从门窗飘入的积雪,家里连个炉子都没有,兄妹俩正喝着一锅玉米糊糊。这是兄妹俩的早饭和午饭,除此之外,家里再也没有可吃的东西。她二话没说,把兄妹俩带回自己家。王克华说:“我觉得两个孩子太可怜。我也是个母亲,有我一口吃的,就有他们的。”从那天起,兄妹俩再也没有离开过王克华。

  李广身子弱,经常生病。一次,他身上长疮,到处淌黄水,味道难闻,打了两星期青链霉素后,他屁股两侧针眼处起了大疙瘩。王克华每天晚上都用毛巾为他热敷,再用土豆片慢慢擦,为他减轻病痛。西营镇卫生院、济南中心医院去了五六次,可李广的病情不见好转。后来,王克华打听到一个偏方,到山上刨中药材熬水为他冲洗疮口,两个多月后李广终于痊愈。

  王克华的儿子李明瑞只比李广兄妹大一点,3口之家一下成了5口之家,王克华更忙碌,身上的担子更重了。白天,她在学校教书;晚上,她回家做家务,周末还要干农活。单是馒头,两天就得蒸一锅,白天没时间,只能晚上做。她经常头晕和腰疼,几次因劳累过度昏倒在课堂上,但从未耽误过一天课。为了供3个孩子上学,家里还欠下了数万元的债务。

  王克华家经济拮据,只能负担两个孩子上高中,怎么办?善良的王克华把天平倾向了养子、养女一方。在她看来,手心手背都是肉,三个孩子都很重要,关键时刻只能让老大作出牺牲,她的亲生儿子恰恰就是家里的老大。很多人都不理解,对此,她不假思索地说:“我从来没觉得他俩是收养的,我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生孩子。家里有困难,大哥就应该让着弟妹,出去挣钱供他们上学。”后来,兄妹俩分别考上了医学院和军事学院。现在,两人都已有了较好的工作。

  王克华说,能组成一个家是缘分,3个孩子之间的感情也特别好,从来没有闹过矛盾。现在,收养的两个孩子都已走上了工作岗位。“看到这俩孩子有今天,我就放心了,总算没让孩子受委屈。”王克华欣慰地说。(经济日报记者 吴佳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