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通江“六个盘活”唤醒沉睡资源脱贫动力这样激活

  • 发布时间:2016-02-21 08:24: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刘裕国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旋耕机在田间“突突”奔跑,身后划拉出一排排新翻的泥浪。一群脱了棉袄的农民,额头冒着热气,正在挥动铁铲,把有机农家肥抛撒在新翻的地里……春节刚过,四川巴中市通江县贾家梁村的村民就忙活开了。

  爬上一片坡地,见到9组村民段贵元,他一副精神十足的样子,正和10多个村民一字排开,不停地给刚种在地里的中药材培土。“整个冬天都没闲着,刚过初三就下地,午饭都是送到地里吃”,他说着,乐着,说要赶在正月十五前把几十亩白芍、百合都种下去。

  精神爽,话语多,段贵元以前种了几亩地,一年刨不下几个钱。去年,把5亩地流转出去,每年租金2500多元。当上技术员,管护20亩茶园,每年可获收入8000元。栽茶、采茶时,他和妻子打短工,每年还有劳务收入1万余元。

  “路子对了头,地里有干头,小康在前头。”贾家梁村村支部书记贾茂森接过话茬。

  这几年,贾家梁村按照县里政策,推进农村人、地、林、房、钱和集体资产“六个盘活”, 激活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贾茂森介绍,全村共盘活土地1140亩,村民每年可获土地流转资金57万元; 128名茶叶“土专家”重新激活技术优势;村民和集体的6000多亩林地,获得300多万元的抵押贷款,与公司合股发展循环种养业和乡村旅游,实现了“钱滚钱”。唤醒集体山林、老茶园、水库等这些沉睡的集体资产,实现集体经济收入上百万元。

  内外因素的“叠加共振”,村民们“我要脱贫”的口号叫得响。

  村民贾维柏敢想敢干,投资30余万元从新疆购买了100多株蟠桃幼苗进行培育,春节过后就进行移栽。贾维柏说:“我刚请人做完规划,搞蟠桃旅游、观光一条龙服务,再开办一家农家乐,儿子和媳妇再也不用出远门打工了,全家在一起,那才叫真正的幸福生活。”贾维柏信心十足。

  贾茂森说,村上探索建立扶贫互助社,动员农户将“闲钱”集聚成整,统一管理,打捆使用,专项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去年社员100余万元“死钱”变成了“活钱”。

  沿着宽阔的乡村公路,走进贾家梁村,映入眼帘的是川东北民居风格浓郁的村民聚居点,由青石板铺成的大道犹如一条飘带,将每幢新居串联起来,在每幢新居的庭前院后,都有一块土地,里面种着枇杷树、柚子树等,树下,白菜、卷心菜长势正好,韭菜、蒜苗脆生生、绿油油一片……

  “通江是国家脱贫攻坚重点县,‘六个盘活’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为脱贫奔小康注入活力,走上了‘造血式’的发展道路。”通江县县委书记赵万先如是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1日 09 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