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你的民宿我当掌柜

  • 发布时间:2016-02-18 05:32:5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连日来,走进丽水市莲都区利山村的一些乡村民宿,细心的游人会发现:出门迎客的不再是普通的农夫农妇,而是一些衣着考究、谈吐不俗的年轻人。记者走访发现,民宿主人将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聘请专业的人来做经营,使民宿的转型升级有了别样的精彩。

  这些年轻人从农户手中把民宿接管过来,布置、装饰一新,一间普普通通的民宿就有了不一样的品位,加上不一样的服务理念,城里人对这样的新民宿青睐有加。民宿的经营者并非民宿的所有者,这是莲都区利山村民宿业出现的新现象。

  农舍颜值节节高

  “倚莲而居,采莲回家。如果你想自己做主,无拘无束慢生活,你就是我们要找的人。”2015年11月的一天,福建姑娘若兰在刷朋友圈时被一则招募信息所吸引。几周之后,若兰和同是美术专业的老公毛遂自荐成了莲都区利山村“莲舍”民宿的新掌柜。

  利山村依山傍水,是一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畲族古村落,被莲都区列入“12个民宿特色村”进行重点扶持后,村支书徐联法带头装修了村里第一家以莲文化为主题的精品民宿——“莲舍”。苦于不懂得民宿经营,徐联法决定在微信上发帖,面向社会招募民宿管家。

  “揭榜”入驻后,若兰夫妇俩按照理想之家的模样对莲舍进行了重新布置:为院子里的小木屋拉起轻盈的帷幔,长桌摆放上功夫茶具;屋内墙壁上悬挂着以莲为主题的装饰画,原本突兀的承重立柱也在麻绳和旧木雕的装饰下显得文艺范儿十足。

  一间普普通通的农舍,颜值大为改观,引得主人徐联法啧啧称赞。他想不到平日里司空见惯的草垛、芦苇经若兰夫妇一倒腾,竟成了一件件匠心独具的艺术品,点点滴滴之中营造出小屋悠然的小资情调,在短短的时间里已经吸引了一批忠实的顾客定期前来光顾。

  两权分离做增量

  腾出屋子,让有想法有创意的城里人进来打理。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图的是游客和经营收入的增量。

  民宿“遇见花开”的故事,就是围绕这一目标展开的。老掌柜徐光年是诗画利山农家乐综合体董事长。几年前,他租下了四栋农房,投资3000万元打造以畲家风情为主题,集吃住游为一体的景观型农家乐综合体。然而,市场瞬息万变,人们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乡村游,而更趋向往一种田园生活的深度体验。跟团旅游模式因此日渐落寞,而自助游、自驾游开始风靡。徐光年顺势而为,对旗下一家酒店式农家乐进行改造,并更名为“遇见花开”民宿。

  “民宿不是有钱就能开起来的,一家让人驻足称道的民宿关键在于经营者。”徐光年认为,民宿的个性化以及家的感觉是民宿与酒店旅馆之间最大的区别。如今,受到“莲舍”的启发,徐光年找来重庆80后姑娘夏小楼接替掌柜一职。

  夏小楼从小在长江边的一个渔村长大,是三峡移民。2014年10月,自驾来到古堰画乡的她深深为这里的山水所吸引,便义无反顾地辞去了手头的外贸工作,在莲都江心岛——坪地村开了一家名叫“小楼”的民宿。传奇的故事演绎回归乡野的情怀,“小楼”民宿一时间刷爆微信朋友圈。2015年年末,借着利山村承办丽水全市民宿经济推进会的东风,徐光年向夏小楼抛出了合作经营的橄榄枝。随后,两人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约定民宿经营收入由掌柜夏小楼和房东徐光年二人分成。若经营收入有增量,分配比例可以更灵活。连日来,夏小楼在朋友圈热情地推介她的新民宿,14间客房很快被预订一空。

  瞄准二三次消费

  要让一间民宿成为多次消费的场所。尝试两权分离的民宿经营者大多有这样的理念,并努力实践着。

  在夏小楼看来,游客来利山村,住宿仅仅是一次消费,在这乡土气息浓郁的美丽环境中,还可以产生二次、三次消费,甚至更多,民宿的收入链条可以拉得很长。

  如果说,来住宿是一次消费,那么游客在民宿里顺带进行的消费活动,如冬挖笋、春采茶、夏踩莲、秋爬山,都可以由民宿的经营者来提供,轻轻松松让游客在这里产生二次消费。记者注意到,由销售土特产或者吸引游客参与乡村活动而产生的二次消费,在利山村已经渐渐多起来,包括在民宿里出售的民宿自己饲养的野兔、土鸡等农产品

  但民宿的经营者还巧妙地创造出三次消费的氛围。闲暇时,夏小楼会漫步乡间,拾掇上一些村民们丢弃的陶罐、瓷碗等老物件。游客看了喜欢,也会掏钱买上一两件。

  “民宿是龙头,做好民宿可以拉动多次消费,拉动旅游、餐饮、交通、农产品销售等各行各业,带动百姓致富。”对发展民宿情有独钟的莲都区委书记葛学斌说,到2017年莲都的民宿床位将达到1万张,在高铁时代将真正成为杭州、上海等大城市的休闲后花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