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照海关查获走私进口废物大案

  • 发布时间:2016-02-17 21:30:4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路明奎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近日,日照海关成功查获某公司走私固体废物进口案,涉案固体废物硫酸渣11万吨,系日照口岸历年来查获的最大规模固废走私进口案件。

  硫酸渣属于《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中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我国每年工业产生量达数百万吨,综合利用难度较大,处置不当极容易造成土壤酸化、水质污染、危害动植物生长等环境污染问题。据海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查获的走私进口硫酸渣属于硫铁矿经制酸后所得的烧渣,虽然其中含有的氧化铁、氧化亚铁具有一定利用价值,但由于硫酸渣在制酸过程中经过了高温氧化还原,其中含铁矿物的晶形结构和氧化程度发生改变因此提炼较为困难,而且由于其中还含有部分残硫以及铅、砷等有害杂质,必须采用高标准的环保装置实施回收才能实现安全生产,如果使用普通高炉,不仅会损害炉体,而且还会产生大量的含硫、含砷等废气、废水,会产生严重的环境污染。

  多年来,日照海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在监管执法中积极落实好保护环境政策,更好地发挥海关处于对外开放最前沿的作用,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安全,始终坚持立足日照、服务日照,积极加强与各有关单位的协同配合,提升口岸安全管控能力,筑牢口岸安全防线,先后开展了“国门之盾”、“绿篱行动”等打私专项联合行动,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始终保持对污染环境危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货物物品走私的高压打击态势,仅2015年即查发并退运21个集装箱477吨的禁止进口类废塑料以及两船9698吨汞超标类无烟煤,有效维护口岸秩序,履行了以安全为核心的边境保护职责,把住与人民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资源“关口”,为日照市的绿水青山以及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氛围实现了全力的保驾护航,为平安日照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路明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