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照口岸原油进口量突破2700万吨

  • 发布时间:2015-10-28 20:29:5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胡明文 宋歌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10月25日,“塔纳贝”轮装载27万吨进口阿曼原油顺利靠泊日照港实华原油码头,标志着2015年日照口岸原油进口总量已经突破2700万吨,超过了2014年口岸原油进口总和。“日照的区位优势和深水资源很适合发展原油仓储运转,但这些成绩的取得同时也离不开日照海关的贴心服务和大力支持,”日照港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调度主任李秀虎说。日照口岸开展原油进口业务有着“大泊位、深吃水、新管线”等诸多优势,但近年来口岸原油存储类海关监管场所库存不足长期制约港口发展,为满足港口发展需要,促进港口依法依规长远发展,日照海关大力推动港口配套罐区建设,在相应罐区建设过程中靠前服务,指导企业贴合监管场所标准修改设计,而且多次召开关长现场办公会进行指导。今年九至十月份,包括中国石化集团石油商业储备有限公司、中石油山东输油有限公司罐区、日照港油品码头有限公司罐区在内的5家海关监管场所及2家保税仓库集中获批注册,使日照口岸新增进口原油仓储能力390万立方米,为日照口岸后续原油进口提供了坚实保障。不仅如此,目前日照口岸海关监管场所总数已经达到29家,其中散货堆存面积340万立方米,储罐总容积570万立方米,海关监管场所总数列山东省内各口岸之首。此外,日照海关还针对原油进口具有的定价周期长、单票货物数量多、卸货周期长、涉税额大等特点,通过提前申报、提前舱单确认等服务措施,让原油在到港口能够快速靠泊作业,减少了船舶等靠、原油卸载的时间;在后续审单验核环节提供绿色通道、担保放行等人性化服务,缩短通关时间,有效帮助企业提高了通关速度、缩短了货物周转时间、降低了仓储物流成本。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随着日照口岸泊位、储罐、管线、通关各项条件的完善,包括石大科技、金石沥青、岚桥石化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入驻日照,相应的物流、仓储等配套服务产业也应运而生。短短的几年间,口岸已经形成了从沥青到汽油,从丙烯到塑料制品的成套石油化工产业链。目前,日照口岸原油进口量已经占全国进口总量的十分之一,作为全国重要的原油进口基地,日照港口已经成为多货种、多功能、国际化的现代物流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