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都工商联着力推进精准扶贫

  • 发布时间:2016-02-17 09:30: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成都市工商联充分发挥商会作用,探索出一条市场化的产业扶贫、商会扶贫、智力扶贫相结合的新路子

  随着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进入精准攻坚的时期,新常态下的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精准扶贫”的新方法和新机制正在探索建立。近年来,成都市工商联不断探索扶贫开发工作新模式和新机制,充分发挥商会组织的平台作用和会员企业的主体作用,探索出一条市场化的产业扶贫、商会扶贫、智力扶贫相结合的新路子。

  产业扶贫打造“四个双向”新模式

  发展产业是农民增收脱贫的重要源泉。成都市工商联从2013年对彭州市敖平镇紫泉村进行帮扶开始,针对该村以川芎、蔬菜为主要经济作物,生产组织化程度低、村民观念落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等特点,从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和增强市场对接能力两方面入手,确立了双向互动、双向合作、双向融入、双向共赢的“四个双向”扶贫工作体系,通过村企合作和市场化扶贫手段,指导成立紫泉村“蔬菜和川芎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的“小石河”蔬菜和“川芎鸡”名号越来越响亮,有力推动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经过两年多的帮扶,组织扶贫资金300余万元,紫泉村发生了很大变化,对口帮扶和精准扶贫取得实效,当地农民年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6500元上升到2015年的14880元,实现了倍增。

  商会扶贫构建“精准扶贫”新平台

  商会作为一种社会组织,汇聚了社会各领域各行业的企业资源,是农村扶贫开发工作不可替代的社会力量之一。在扶贫开发工作中,成都市工商联充分利用110余家商会资源,有针对性地引导商会组织发挥参与“精准扶贫”的平台作用。

  成都市工商联在实行点对点、一对一帮扶的同时,找准影响帮扶村发展的现实困境,引导商会向紫泉村捐赠逾26万元用于修建耕作道路和灌排沟。同时,积极申请,获得中央财政专项支持资金30万元,用于“农村扶贫救助发展示范项目”对口帮扶崇州市街子镇会元村,资助60户贫困户造血式提升持续农业生产效能,早日脱贫致富。

  成都市工商联探索的商会组织争取财政专项资金参与社会扶贫服务的新路径,开创了民间社团组织参与社会项目服务先河,同时也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积累了经验。

  智力扶贫增强“自我造血”新能力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只有增强“自我智力造血”能力才能彻底改变贫困局面。为此,成都市工商联连续多年开展助教助学行动,提升受帮扶地区群众的文化水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在改善贫困地区教学设施方面,成都市工商联积极协调社会资源支持贫困地区兴建学校。如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捐款700万元,帮助“4·20”芦山地震受灾的邛崃市高何镇中心小学(现高何光彩小学)新校址重建。

  在为贫困学生提供教育帮助方面,成都市工商联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各类助学活动,先后捐款350余万元,设立“宏志”奖学金、“新梦想教育基金”和贫困学生家庭帮扶金,帮扶3000余户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给贫困家庭的孩子带来了接受教育、摆脱贫困的希望。

  在为乡村教师提供资助方面,成都市工商联引导会员单位,出资设立“怡和烛光奖”“太和教育奖励基金”等,资助奉献乡村教育事业的优秀教师,奖励优秀师生。

  为扶贫攻坚工作再立新功

  在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正全面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大背景下,成都市工商联将以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和成都市“百村万户”帮扶行动为着力点,充分体现工商联特色、积极发挥工商联优势,组织全市工商联(商会)系统引导全体会员企业积极参与,争当脱贫攻坚的贡献者、精准扶贫的实践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全市扶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一是突出产业扶贫。推广村企合作模式,引导民企投资办厂,开发结对村的自然人文资源,发展独具特色的地方产业。引导民企结合自身发展需要和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同农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走互利双赢的产业发展之路,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二是强化智力扶贫。引导民企借助资金、人才、技术、管理优势开展智力帮扶,特别是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职业技能培训机会,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技能和生活质量。结合企业文化建设,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带动提升贫困群众整体素质。

  三是倡导商会对口帮扶。充分发挥行业商会、异地商会的特色优势和积极作用,整体联动,引导更多的企业投入到扶贫开发工作中。

  四是鼓励公益捐助。引导民企通过直接捐款捐物、设立公益基金、开展扶贫信托等方式,以助学、助老、助残、助医等形式,改善结对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五是营造扶贫向善氛围。大力宣传扶贫政策、经验和成效,弘扬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树立先进企业典型,引导民企更加关注、更加主动参与扶贫开发工作。

  (本文由成都市工商联提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