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迈入“智慧市南” 美化双创环境

  • 发布时间:2016-02-16 01:30:3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新驱动发展

  马修·布鲁诺,一个地道的美国人。如今,在青岛市市南区创业生活13年的他,很自豪自己已成为一名青岛市民。十余年的奋斗,马修的优创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员工达2350人,签约客户255家,市场遍布全美及加拿大和英国部分地区。

  坐在市南软件园的办公室里,马修说:“‘优创青岛’的成功得益于这里宜居环境和重商、亲商、爱商的宜业环境。”

  在市南区,像马修一样从“爱上青岛”变为“扎根青岛”的创业者不胜枚举。市南区委书记王久军表示,这是市南区美化宜业宜居环境,做优做美胶州湾东岸城区带来的新变化。

  “城市客厅”擦亮青岛窗口

  早春的胶州湾,人们享受着春日暖阳。

  城市管理是城市的永恒主题。作为拥有栈桥、小青岛、小鱼山、八大关风景区等青岛市海滨游览胜地的市南区,把打造青岛“城市客厅”,作为全区城市管理工作的重心,抓实抓美。

  近年来,市南区不断创新城市管理思路、强化城市管理措施、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体制上,开启网格化环卫作业工作站管理新模式;细节上,在城市管理方面不断精益求精,细化到每个垃圾转运站、每个公共厕所出现的蚊蝇都有个数标准;监督上,坚持高位监管,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指挥中心使城市管理实现数字化、常态化……市南区城管局局长许群说,城市管理每天都要从零开始。市南区城市管理者每天坚持的就是“归零”的艺术。

  针对城市管理中责任不清、简单粗放等问题,市南区成立了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指挥中心。市南区全民城市管理网格化信息平台利用GPS定位系统、高精度遥感影像和在线传输等技术,整合录入了包括区域城管、执法、环卫、绿化、市政等城市管理网格数据资源在内的十余万条基础信息,市南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中心主任李汉礼表示:“这些信息可以具体定位到每个垃圾箱、每棵行道树、每个公厕、每个庭院的位置、养护人和联络方式,让我们的城市管理工作呈现高效化、智能化和快捷化特征,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一个高素质的城市管理软环境。”

  “智慧市南”提速服务效率

  1月6日,小寒。去年大学毕业在青岛软件园工作的小陈,自西向东游览栈桥、八大关、五四广场、奥帆中心等名胜风景,边走边用手机拍照,发送到“朋友圈”,跟大家分享美景。

  在青岛沿海一线随时随地上网,得益于市南区开通了全国首条免费无线宽带覆盖海岸线。

  市南区科技局局长刘静介绍:“2013年市南区首创的‘智慧海湾’项目正式启动,为途经市南沿海一线风景区的市民、游客提供免费的无线宽带WLAN服务,实现随时随地畅享3G网络,标志着市南区的智慧城区建设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智慧市南’迈入e时代。”

  借力“智慧市南”,提速网上行政审批服务,为企业和居民办事,提高了审批效率。作为青岛市网上审批唯一试点区,2013年市南区率先启动网上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升级建设工作,目前,在全部行政审批事项中,已有55%的事项做到网上预审、网上提交,免去了居民的跑腿之苦,做到了网络政务“一站式服务”。

  2014年,市南区审批服务大厅又推出了微信公共服务,开通了移动审批服务。据统计,目前该区81项审批事项中,一级网办率已达100%,二、三、四级也比法定时限均提速30%以上,其中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合同章程许可、户外广告登记等8项审批事项提速超过50%,四级网办事项的办结期限最短仅1日。

  “云服务”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你好,我是漳洲二路123号6号楼的林新芳,我和老伴想理发但行动不便,能否派人来给理发?”近日,青岛市市南区珠海路街道香港花园社区主任董作兰的“@珠海”手机微信群里蹦出一条微信。“已安排365服务队员下午去你家。”董作兰很快作了回复。

  “@珠海”是香港花园社区的官方微信平台,在市南区像这样的社区官微平台一共有65个。2015年,市南区将区级官方微信“微市南”和下辖的65个社区微信平台整合在一起,成立了国内首家社区政务微信联盟。居民只要关注“微市南”或者65个社区的任何一个微信号即可进入微信联盟服务平台,这些微信平台之间可以相互跳转,居民就像淘宝购物一样,畅享政府各类服务。目前整个市南区政务微信联盟已拥有粉丝近一百万,成为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新媒体桥梁。

  社区政务微信联盟仅是市南区运用“互联网+政务”思维,实现服务民生、实现政策上传下达的有效手段之一。

  在服务企业方面,自2014年市南区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启用以来,政府和社会优质服务资源被有效整合,为中小企业提供政务、融资、培训与创业、信息化、法律、管理咨询、人力资源、市场开拓、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技术支持等一站式、专业化服务。

  让城市更宜居、让人民更幸福。站在“十三五”新的历史起点上,胶州湾东岸城区做优做美,市南区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