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草莓种到了墙上

  • 发布时间:2016-02-16 01:30:2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济南郊区张尔村口,一筐筐鲜艳的草莓吸引了过往的行人车辆,不时有人驻足购买。这里是远近闻名的草莓产地,每逢节假日,都有城里人拉家带口来采摘品尝。多年前,张尔村的农民科学家赵新坤把草莓引种到这里,并手把手地教会了村民,不仅带富了乡亲,还给城市创造了一片喘息的空间。正月初四,记者来到张尔村,探访老朋友赵新坤。

  赵新坤是2008年度济南市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那一年,他因大白菜育种而获奖。迄今8个年头过去了,这位“老科技”又有什么新创造呢?记者一边四处张望,一边跟随老赵钻进了一片塑料大棚。

  “几年不见,您把草莓种到了墙上。”这是老朋友的一句打趣的话,却也是眼前所见的真实描述。与普通的塑料大棚相同,里面贯通了暖气,外面覆盖着草帘,地面种植着一行行草莓。不同的是,通常裸露的北墙,这里却被生长旺盛的草莓所覆盖,绿叶红果,鲜脆欲滴。大棚外,寒风肆虐,滴水成冰;大棚内,红绿相映,春意盎然。这就是赵新坤近年来精心打造的“立体栽培”。

  老赵说,草莓在地面种植时,1平方米的面积只能种15株,在“墙”上每平方米可以种20—30株,既节省了土地,又提高了产量和效益。利用大棚后墙和山墙进行立体栽培,能至少增加1/3的种植面积和产量,效益增加1倍。草莓种植户如果用这项技术,可以从8月到次年6月种四茬,大大增加产量。一些酒店的楼顶可以建成温室大棚,种上草莓。市民也可以在家中的墙体上种植草莓,既可以提高室内湿度,增加室内绿色,还可以吃到自己亲手培育的草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