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探访进口肉安全、快速进京全流程

  • 发布时间:2016-02-15 14:49: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题:“今年春节,我们吃了洋排骨!”——探访进口肉安全、快速进京全流程

  新华社记者鲁畅

  收汁,关火,装盘,孙林祥拿手的红烧排骨端上了餐桌。热腾的蒸汽带着肉香惹人生津。没等家人动筷,孙祥林赶忙招呼:“洋排骨!加拿大的!”

  今年春节期间,孙祥林是在北京一家华联精品超市“撞”上了加拿大猪肉柜台。“这加拿大的猪肉还比国内的黑猪肉、有机猪肉便宜不少。”孙祥林说。

  春节前夕,2400多吨进口肉类漂洋过海“走”上北京市民的餐盘,其中绝大部分是猪肉。以一个家庭消耗2公斤计算,进口猪肉可以保障近100万个北京家庭的供给。据介绍,这些猪肉经过急冻后放入真空包装,从大洋彼岸的温哥华进入北京的13家华联精品店,只需要35天左右。“节日期间每天供应的进口肉量在4吨左右,猪肋排和五花肉最受欢迎。”北京华联事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采购部副总监秦燕芳告诉记者。

  “冷冻肉经过均匀解冻后和老百姓在市场上购买的冷鲜肉在本质上并无区别,更不会变质。”华联事农技术顾问、从业25年的日本人一条康雄告诉记者。

  35天就能吃到进口肉,这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以前,货物要在天津港卸货入冷库,再接受实验室检测,抽检合格运到北京,摆上货架需要近两个月时间。”秦燕芳说。

  2014年,位于京郊平谷的国际陆港申报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正式获批,成为我国第一个内陆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此后,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政策开始实施,平谷口岸进口货物实施“直通”模式,货物抵达天津港后,企业可凭提前办理的报检手续,直接在平谷口岸通关,货物港口滞留期大大缩短,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2015年,平谷口岸以进口肉类产品为主的食品农产品大幅增长,批次和货值同比分别增长44%和35%。

  兽医学出身的金玉舶一年半前进入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平谷办事处,成为这个陆路口岸的“国门卫士”。6日上午,从天津驶来的冷藏货车偷轿唬在核对集装箱号、原官方证书和封识没有更换后,这批冷冻进口肉获准开箱。

  “靠近车门一侧的货物是重点,要先看看有没有水渍或是冷冻肉融化形成的血污。”在查验现场,金玉舶介绍,检验检疫工作人员需要查验箱内情况和温度表,以确定是否全程处于冷链状态。

  之后进入抽箱检查阶段,两三名搬运工将货车内装有猪肉的箱子卸下,金玉舶则要进行抽箱检查。记者看到,冷冻好的肋排被带进无菌实验室,在经过金玉舶分割采样后,当天就要用专用冷藏车送往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实验室进行检测,如果检测合格,此批猪肉经过5到7天就能摆上超市的货架上。

  记者了解到,实验室检测主要针对瘦肉精及抗生素,截至目前,还没有检测发现“问题肉”。“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会采取快速通检,运用信息化监管手段严格查验,确保市民春节期间吃上新鲜、放心肉。”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平谷办事处主任夏扬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