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乌克兰经济将迎“小阳春”?

  • 发布时间:2016-02-14 21:30:4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进入2016年2月,乌克兰迎来危机爆发两周年这个时间节点。整整两年时间的消磨,以及全球地缘冲突日趋复杂化,2015年下半年以来,乌克兰问题似乎正渐渐偏离了风暴眼,这一变化导致市场对乌克兰经济复苏有了期待。世界银行和乌克兰政府都预计乌克兰经济在2016年将实现正增长。不过,考虑到刚刚过去的2015年,乌克兰才经历过超过10%的负增长,一年时间实现经济由负转正,难免令人心存疑虑。

  属于筑底回升

  乌克兰国家银行公布的报告认为,尽管会面临全球能源市场价格低于预期和对俄贸易下降等因素的挑战,但2016年乌克兰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仍将实现1.1%的增长。世界银行方面也对乌克兰2016年经济增长颇有信心,认为其将实现1%的增长。

  然而,不同于乌克兰政府自身的“信心满满”和国际机构的“看好”,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上述预测过于乐观。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对2016年乌克兰经济前景的预测是:“2016年乌克兰经济将实现‘增长’”,与乌克兰政府和世界银行的预测相比,少了一个关键的“正”字。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刘华芹也认为,2016年乌克兰经济或许会展现出比2015年更好的表现。但她强调,这属于“筑底回升”,而非“经济反弹”,幅度和力度均有限,甚至有可能无法达到乌克兰政府和世界银行所预计的经济增长“正值空间”,毕竟乌克兰危机对乌克兰经济影响深重。刘华芹表示,2015年超过10%的负增长所带来的经济“亏空”,用2016年一年的时间来弥补并在此基础上实现正增长的难度较大。

  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乌克兰通胀率为43.3%,2015年全年GDP则预计下降10.5%。

  问题仍未解决

  一直以来,谈及乌克兰经济,刘华芹都强调一个前提,即俄罗斯、欧盟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博弈结果。她始终认为,只要乌克兰危机没有结束,乌克兰经济就难谈复苏。

  虽然随着全球地缘冲突局势的复杂化,乌克兰危机已不再处于全球冲突风暴眼,但考虑到乌克兰危机矛盾的根本源于乌克兰国家主权问题,刘华芹强调,这不是通过政治协商所能彻底解决的,明斯克协议和全球关注目光的转移只能给乌克兰境内带来暂时的平静,对于乌克兰经济来说,只能称得上是“喘息期”。

  另外,刘华芹还指出,2016年全球经济都面临深刻调整,即便俄罗斯和乌克兰间经济交往没有因危机出现交恶,国际油价的下跌也已给俄罗斯经济造成了巨大打击,何况经济发展模式与其相似,经济基础尚不如它的乌克兰呢。

  即使是对乌克兰经济略有信心的马遥,也表示支撑乌克兰经济2016年有所好转的重要力量来源于国际援助。他指出,2015年乌克兰收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75亿美元、分批支付的金融救助金,来支持对乌克兰的援助计划,国际援助会刺激乌克兰经济回升。

  除国际援助外,马遥眼中,还可以支持乌克兰经济回升的重要力量在于自身经济结构的改革。他提出,如果乌克兰政府能够按照承诺进行改革并严格削减开支,将恢复社会稳定、提供就业机会以及提升消费者购买力作为目标,在政府的努力下,2016年乌克兰经济或将实现增长。

  不过,最新关于乌克兰方面的消息可能会令马遥“失望”。乌克兰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阿布罗马维丘斯近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宣布,由于其团队提交的经济结构改革方案被议会搁置,他决定辞去部长职务。

  据乌克兰媒体报道,阿布罗马维丘斯在给媒体的一份声明中说,在经济改革问题上,议会“缺乏政治决断,不仅没有给予支持,还对改革进程进行封杀”。阿布罗马维丘斯还表示,他下决心辞职的另一个原因是权力机关的腐败。他说,有议员向他施压,要求他在经济发展与贸易部关键岗位安排某些政治活动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