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T服务企业亟须战略重构

  • 发布时间:2016-02-14 21:30:4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曹剑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企业发展战略通常涉及到企业整体、长期和基本的问题,决定着企业未来走向和各种核心能力的形成。当前IT服务企业所面临的市场需求结构、人才和成本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行业整合成为重要趋势。从长远发展考虑,企业已经到了必须审视和重构自身发展战略的时候。

  首先,市场结构正在发生重大改变。

  一方面,云计算大量吞噬传统IT服务业务;另一方面,新技术和应用,又产生了更为巨大的IT服务机会。

  亚马逊、微软、谷歌、甲骨文以及国内的阿里巴巴等巨头都在发展云业务。云市场发展如此之快,亚马逊的AWS已经发展成年收入70亿美元的业务,预计到2020年,可达到500亿美元。微软、阿里巴巴的云业务体量虽比不上亚马逊,但是增速更快,在过去一年基本实现翻倍。现在不仅中小企业纷纷将IT需求转移到云端,银行等对IT应用要求极为苛刻的企业也在转向云服务。企业的IT架构向云转移已经成为业内公认的趋势,结果就是原本大量的IT服务需求在消失。

  云计算吞噬大量传统业务的同时,也带来一些业务机会,主要是围绕云平台的建设、运营管理、咨询等。云平台建设具有更高的复杂性,无论是前期规划还是硬件配置,或是系统搭建,通常都有更高要求,这对相对高端的IT咨询业务来说是机会;互联网是云系统应用的关键,云平台从基础到应用都将考虑移动和互联的因素,这也是机会;未来数据将成为最重要的商业资产之一,大数据分析和价值挖掘以及衍生出来的IT业务机会、信息安全需求等增加。但是这些机会并不是普惠性的,因为服务要求更高,所以会更易流向综合实力领先的IT服务供应商。

  除了云平台出现所带来的替换性机会,更大机会是新技术新应用所带来的新的IT服务机会。主要体现在以移动互联、云计算、社交、大数据为代表的IT技术变革带来的市场机遇,也就是IDC公司所说的第三平台的商机。此外,虚拟现实、智能制造、智能硬件等很多新的领域都会出现重大机会。企业最好能够结合自身的技术专长和资源优势,就战略性机会进行逐一梳理,并确定战略发展方向。企业现在已经到了不得不做出改变的时候,而最大风险是押错未来的行业走向。

  其次,优秀人才紧缺成为产业目前最严重的问题。

  人才紧缺,成本不堪重负,现在是业内管理者心中最忧虑的事。近几年互联网企业大量崛起,他们的薪资水平之高,国内传统IT服务企业无法望其项背。以北邮和北航的毕业生为例,在BAT里前50%~60%的人,或者二线互联网公司里前30%的人,2~3年开发经验,标配年薪35万元起。4~5年工作经验,能带团队、能解决常规技术难题的骨干员工,标配年薪60万~70万元。以前,国内大型互联网企业会通过校招和完善的培训体系培养大量人才,最终会有一部分流出,形成为产业输血的良性循环。但是这两年,因为全社会数字化换转型的巨大需求,企业对“码农”竞争激烈,标杆企业一再提高价码,助推了整个IT行业的薪资期望。更要命的是,互联网企业的现金流极其充沛,要么一轮轮融资(易凯资本王冉给出的数据显示,2014年拿到天使轮投资的公司达到812家,拿到A轮的达到846家,拿到B轮的也有225家),要么营收50%增长,净利率30%(百度的财报)。也就是说,还有很大的薪资增长空间。只要他们觉得缺人,人才就会源源不断流向他们。这样的人才环境造成的结果是优秀的增量人才几乎被互联网企业卷得干干净净,存量人才也大量流失。

  所以业内企业高管感慨:现在业内人才质量下降厉害,这是产业面临的最大危机。都说服务外包企业是轻资产的,人才就是最重要的资产,现在却在面临被釜底抽薪的境地,能不是最大的危机吗?为了维持运营,服务外包企业的重心不断向二三线城市转移。保证人才质量和攀升产业价值链,这是相互促进也相互制约的一对因子。这个局怎么破,正考验着业内管理者的智慧。

  再次,资本力量在改写企业发展规则。

  2015年,绝对是科技行业并购繁忙的一年。普华永道的一份报告认为,在中国政府鼓励科技和创新以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的影响下,VC/PE积极参与,行业激烈整合,大公司都在推进并购扩张战略。

  2015年,在大型并购案例上,我们看到了阿里巴巴收购优酷土豆,携程和去哪儿合并,美团和大众点评联姻,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合并。一句话:垄断正在加剧!未来的市场竞争,很大程度就是这些企业集团之间的竞争。这实际上反映了最领先企业竞争理念的变化。一方面利用资本倾销,荡平还处于发展早期的潜在竞争对手,消除威胁;另一方面,为了保证在未来的竞争中不被淘汰,通过并购甚至跨行业并购进行战略卡位;第三就是巨头企业之间通过优势资源的整合利用,为当前业务建立足够深的护城河。这样的竞争理念已经延伸到了IT服务业。我们看到了很多业内领先企业和BAT等公司形成了各种资本联姻,比如阿里巴巴收购恒生电子、参股石基信息,腾讯控股证通电子,华为和中软国际将合资公司转换为华为对中软国际的战略投资等等。

  兼并重组是脱困不二法门

  IT服务行业在市场结构发生巨变、人才极度短缺、成本不堪重负的现实环境下,资本力量已经变得极其重要!兼并重组优秀团队、技术能力,获得相应市场和渠道是发展捷径,也是迅速摆脱困境的不二法门。

  2012年1月博彦科技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融到资金后迅速开始了一系列并购。上市4年时间,完成了7次并购。江苏润和软件2012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之后三年收购4家企业,其核心业务也从智能电网、供应链管理拓展到了金融解决方案,并成为金融IT领域排名前十的服务供应商。东华软件神州信息立思辰等一系列已经上市的IT服务企业,2015年都有并购动作,海隆软件通过并购已经完全转向了互联网企业,名称也改为了二三四五

  在IT行业,技术的更新发展速度远高于其他行业。现在的情况是大量企业在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业务模式探索,相互之间还在不断整合并加速,部分已经探出路的初创企业会成为并购目标。

  在国家号召和支持下,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这股热潮将会为行业领先企业提供大量的并购机会。只要背后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就可以不断把好技术、好资源收入囊中。在细分行业内拥有领先的核心技术、专利或客户网络资源的初创企业,会成为热门并购标的。初创企业实际上已经成为巨头企业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探路石。一旦探出了路,很快会被收购整合。

  并购推动了存量市场的集中。过去两三年80%的对日IT服务企业消亡,幸存企业不断做大。行业集中度迅速提高。因为资本的主导,企业发展规则在改变,未来业内企业的分化将会更明显。已经上市的公司(融资渠道)或背后有财团支持的企业将拥有更明显优势,那些人员规模庞大但是还没有上市的企业,所面临的压力将越来越大。

  IT服务企业战略重构要点

  基于以上几点现状的认识,我们认为IT服务企业已经到了必须审视和重构自身发展战略的时候。新的发展战略必须考虑以下几个基本点:第一,必须应对市场结构和市场机会的迁移,进行长远布局,确保所服务的市场有足够好的前景、足够大的空间,要着手构建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壁垒以确保更高的利润。第二,必须构建长远的人才战略,必须努力实现以更高的人才质量水平推动产业价值链攀升,以更高的利润水平保证人才战略推进的良性循环。年前一篇文章谈到,华为去年的研发费用高达408亿元,超过A股400家上市公司总和。近十年华为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1900亿元。华为现拥有76000名研发人员,我们的IT服务企业当然不会有华为如此雄厚的实力,但华为这样的实力也不是一天形成的,是从无到有慢慢建立的。研发的根本在人才,华为正是因对人才和创新一贯的极度重视,才奠定了今天的地位。第三,除非一个企业真的拥有非常核心的技术或非常独特的资源,可以独立发展直至上市,否则要努力打通获取资本的通道,积极推进外延式发展战略。未来的市场竞争很大程度将是巨人之间的竞争。垄断在加剧,这已经是很明显的趋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