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冬闲变冬忙 真抓又实干

  • 发布时间:2016-02-13 05:52:2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隆冬时节,尽管气温达到零下20摄氏度左右,但在山西大同的许多工地上却是一派繁忙景象。在新荣区中煤矿业发展公司工矿棚户区改造工程的一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挖掘机、运土车穿梭往来,戴着厚厚大棉帽的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总经理焦然说:“虽然冬天盖大楼在大同很少见,但为了尽快解决2700多户煤矿职工的安居问题,我们将‘冬闲’变成了‘冬忙’。”

  大同地处山西最北部,冬季寒冷,受惯性思维的影响,多年来普遍存在着工程冬休、项目冬眠、干部冬闲的“猫冬”状态。许多工程项目季节性停工,到第二年四五月份才慢腾腾地行动起来。这样的状态,怎么能够走出经济下行的窘境,适应“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要求?大同市委、市政府提出了“闲不起、等不起、输不起”的行动口号,在全市上下打响了一场天冷人不闲的“冬季行动”攻坚战。大同市代市长马彦平告诉记者,攻坚的内容主要是加快老旧房屋征收安置,加快项目准备和手续办理,加快招商引资,加快实施金融创新;目的是通过“冬季行动”,解决一系列“卡脖子”问题,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稳健增长,项目资金有效保障,民生问题得到改善,为“十三五”的发展打好基础。

  大同的行动如一股滚滚热潮,很快席卷全省。山西省委、省政府决定,推广大同做法,从2015年12月中旬至2016年4月底,在全省各条战线、各个行业、各个领域,深入开展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为主题的“冬季行动”,集中梳理出了19项最紧要、最关键的内容,渉及项目推动、企业帮扶、创新驱动、国企改革、开放带动、脱贫攻坚、生态治理、民生改善等方方面面,发动广大干部真抓实干,将“冬闲、冬休、冬懒”变成苦干实干的“冬忙、冬动、冬战”。山西省委领导告诉记者,“2015年山西GDP增速仅为3%左右,亟须攻坚克难,破解发展困境”。“当然,‘马上就办’说的是行动效率,不退缩、不等待、不拖延,但要周密部署合理谋划,不能胡干蛮干;‘真抓实干’指的是干部作风,不推诿、不浮夸、不懈怠,扑下身子,知难而进,尽职履责。真抓实干,决不能蜻蜓点水敷衍了事。”

  地处山西最南部的运城市,从田间到地头,从厂矿到企业,从重大项目储备到民生难点解决,从招商引资服务到信访纠纷排查,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包联企业,精准发力,纾难解困。同时,191支招商小分队,节假日无休,外出对接洽谈,拿出看家本领招商引资,促进了一批新项目签约和落地,全市引资到位资金超过600亿元。

  省城太原2015年改造的54个城中村,已有47个村基本完成整村拆除任务,46个村启动回迁安置房建设,不仅让城市变得更美丽,而且实现了经济增长速度全省第一。

  “想不到今天能有这么大的发现。”山西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处处长王李平在与山西晋善晋美农产品批发市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荣华详细交流后很振奋。该公司原计划在上海建立一个大型冷藏中转库,因多方原因一直未能付诸实现。在“冬季行动”中,山西省商务厅组织11家省直单位和部分企业,赴县(市、区)就品牌消费、招商引资、电子商务进农村等进行调研,走基层问计于民,对基层商务工作全面起底。山西省商务厅厅长孙跃进说:“大路小路,只要行动就有出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