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饮食界的艺术沙龙

  • 发布时间:2016-02-13 02:51:2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曲园酒楼闻名京城,不在于老资格,而在于一手地道的湘菜。遥想当年,新中国十大元帅授衔后,便在曲园酒楼开国宴以湘菜飨食功臣,毛主席称赞道:是“地道的家乡菜”。黄苗子、董寿平、娄师白、郭沫若等各界名流都曾欣然为曲园留下墨宝,盛赞湘菜的精到,曲园酒楼也被誉为“饮食界的艺术沙龙”。

  今年,曲园酒楼围绕着“京城第三代剁椒鱼头”茶油剁椒鱼头和黑椒炝鳝鱼背打造出了多款1800元左右不同价位的“年年有余头筹宴”。

  要说这“第三代剁椒鱼头”的曲园茶油剁椒鱼头招牌菜,翠绿的香葱衬着火红的剁椒,色泽红亮,汁香撩人;超大的鱼头在剁椒的掩映下散发出阵阵鲜香,让人忍不住大快朵颐。举箸入口间,鱼肉的鲜嫩、剁椒的微辣、豉汁的甜香通通在唇齿间交融,瞬间便将挑剔的味蕾俘获。

  曲园酒楼的黑椒炝鳝鱼背,可是一道来晚了就会错过的美味佳肴。曲园酒楼烹制此菜,必须选用鲜活的鳝鱼为原料,做到绝对保鲜。不过也正是如此,黑椒炝鳝鱼背的销量每天只有20份。

  郭沫若早年家住西四大院一号,他同夫人于立群常来曲园就餐,与曲园交情甚深,也对曲园的风味评价极高。上世纪50年代初期,郭老在当时朝阳门内国家文教委员会庭院宴请前苏联文化部长及其随行人员,出席宴会的有陈毅、贺龙、毛岸英以及巴金、周扬、沈雁冰等。曲园酒楼的技师、服务人员自带工具和原料前去筹办。为了既突出庄重气氛、又便于服务,宴席设计为五角星形。饭后郭老同曲园工作人员交谈,他说,中国五千年文明史,有文字记载的三千年,其中称大者只三种人,其一是大人,是生身的父母;其二便是大师傅,是养命之人;其三是大夫,是救命之人。所以,不能小看大师傅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