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榕个人私募股权投资渐热

  • 发布时间:2016-02-04 10:18:4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杨剑峰

  福州晚报讯 A股市场震荡下跌丝豪没有影响私募股权投资热潮。昨日记者了解到,与二级市场较低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如今榕城私募股权投资渐热,多方机构正在角逐这个市场。市民借道私募基金可以变为企业的股东。不过需注意的是,私募股权投资是个高门槛和较高风险的生意活,个人在投资时要充分了解投资渠道、期限和退出机制。

  “虽然现在二级行情不好,但股权投资却一直较热。”中广发资本董事长程征表示,相较于二级市场的较高市盈率,一级和一级半市场的空间仍然较大。随着市民对股权投资的逐渐接受,不少有闲余资金的高端客户近年多元化资产配置,转投一部分股权投资。拓界资本执行总裁黄玉宝也表示,虽然去年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但私募股权投资正逐渐得到高端客户的认可。今后随着注册制的推出,企业上市更为简便,这也将为股权投资带来新的机遇。

  私募股权投资作为一种投资渠道,对于普通客户仍然陌生,但市场主体已然在榕掀起了一场角逐战,多方机构布局挖掘商机。目前在榕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的市场主体有创投公司、资本公司以及第三方财富公司等。其中创投公司和资本管理公司相对更直接,有的是用自有资金直接投向看好的公司。第三方财富公司业务范围相对较广,除了固定收益等稳健项目外,也有股权投资,向特定客户募集成立私募基金,再以股权方式投向相关领域。据了解,拓界资本去年以来至今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32只股权投资基金。

  记者注意到,在投资方向上,目前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向于健康医疗产业、文化娱乐产业、环保节能产业以及房产及其关联领域等。“近年国内企业掀起了赴新三板的热潮,由于个人投资新三板门槛更高,部分私募股权基金就专门投向拟挂牌的新三板公司。”在榕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公司则多属于一些新兴产业。如一家公司正在募集的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准挂牌新三板企业或中小板、国内外主板企业,业务模式特别且清晰的优质准上市公司。

  同时各方均看好的一个行业就是影视产业,包括第三方财富等公司均有发行影视基金专门投向影视剧,用于分享电影或者电剧视的额外分红收益。此前长汇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了一款影视基金,门槛为100万元,期限长则两年,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加上浮动收益。资金主要投向《翡翠恋人》。

  市民借助这些基金进行股权投资,可以成为企业的“股东”。不过有别于传统银行稳健理财,股权投资不但门槛较高,至少需要100万元,有的更是需要几百万元甚或更高,而且其潜在的投资风险也不小,客户要自行承担投资万一出现亏损的风险。如果所投资的企业上市遇阻,投资就难以变现。因而客户在投资时就要特别注意基金投资退出条款机制和基金年限等规定。据了解,目前股权基金期限短则一两年,有的长则五年以上。中广发资本董事长程征称,个人投资股权最好要先进行风险抗压测试和评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