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近200亿主力资金买入布局

  • 发布时间:2016-02-03 15:32: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几天来,上证综指一直围绕2700点反复争夺。经过前一交易日短暂调整之后,昨日题材股行情转暖助力A股再次反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749.57点,上涨2.26%;深证成指收报9610.93点,上涨3.10%;创业板指收报2075.29点,上涨4.14%。乐观的市场人士认为大涨意味着红包行情已经到来,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缩量行情难见反转。

  ■ 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熊子恒

  创业板已上涨近一成

  在外围市场逐渐企稳,人民币贬值压力暂时得到释放的背景下,A股走势逐渐趋稳。昨日,题材股行情转暖吸引了大批资金进入市场,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昨日有195.67亿元主力资金买入布局,其中沪市88.48亿元,深市107.19亿元。

  从板块方面来看,互联网和计算机概念成为了昨日的最大赢家。金融IC、网络安全、计算机应用、移动支付表现抢眼,涨幅都超过了5%。相比之下,银行、钢铁、煤炭的走势相对较弱。

  在1月28日创下1906.46点的新低之后,创业板已累计上涨8.86%,短期内的强势表现或许于近期受到市场普遍关注的“年报行情”有关。截至1月底,绝大多数的创业板企业已经披露了年度财务预报,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企业占比超过六成,明显强于A股市场整体水平。

  两市成交仍显不足

  反弹行情缺乏增量资金,投资交易不活跃似乎已经成为了老生常谈的问题。近10个交易日以来,沪市成交量仅仅维持在2000亿左右的水平,昨日两市成交4032.53亿元,其中沪市成交1589.37亿元,深市成交2443.16亿元。

  时至年底,相比国内投资者市场参与意愿不足的情况,境外投资机构却逐渐变得活跃起来。上周五有基金公司透露,旗下RQFII ETF基金获得近4亿元人民币的净申购,此举创下了近两个月以来的新高。 外管局近日也披露数据,今年1月RQFII新增额度近255亿元,环比上月增加了189%。 另外,通过沪股通流入市场的资金也在增加。昨日沪股通小幅流入0.96亿元,每日额度剩余129.04亿元,占比99%。1月份趁着A股市场大幅下挫,沪股通净流入资金达到36亿元。

  筑底行情需谨慎参与

  反弹行情着实给市场注入了信心,大跌过后,部分蓝筹股的估值优势也逐步体现,不少机构看好后市筑底行情,但投资者入市建仓仍需谨慎操作。

  天信投顾的分析师指出当前市场很难出现反转,但未来市场的下行空间很有限,投资者一定要有信心和耐心,股指重挫后市场风险同时也得到释放。另外,上市公司的估值逐步回归理性,估值越低,投资盈利的安全垫就越厚,低价才是盈利的关键。后期结构性分化行情会愈发明显,投资者重点在于规避风险,控制好仓位。

  考虑节前市场交易可能持续清淡的因素,大摩投资对后市的看法更为谨慎,反弹行情中创业板赚钱效应表现得十分抢眼,但其未来继续上行的空间仍然有限。沪指短期在上方2750点面临阻力,萎靡的成交量依然值得注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