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宝安区地税局可数据化管事模式 提供全新办税体验

  • 发布时间:2016-02-03 15:32: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2015年开始,深圳市地税局在部分区局开展可数据化管事模式试点,这场改革改变了传统的管户管理模式,转而迈向依托信息系统、依托大数据分析,具有信息管税特征的新型税收管理现代化之路。实施以来,改革成果显著,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2016年,深圳市地税局将全面推进可数据化管事模式改革。本报将陆续对相关区局可数据化管事模式情况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宝安地税积极践行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战略部署,革弊鼎新,探索改变专管员分户到人的管户制度,建立分事到人,以事项专业化管理为内核的管事制度,并用大数据提升个性化、精准性的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能力,构建可数据化管事模式。

  该模式于2016年1月20日正式推行,搭建起一个“事项完成标准、业务分界清晰、征管流程顺畅、科所职责明确、人力资源适配、信息化全面应用、纳税人体验良好、税收质量全面提升”的征管架构,为税务部门和广大纳税人架起征纳互动的桥梁,为纳税人提供全新的办税体验,开创以数据化为标志的税收管理现代化新格局。

  为什么要推行可数据化管事模式改革?

  近年来,随着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推进,新办商事主体数量大幅增长。在传统的管户模式下,基层税务部门“人少户多”的矛盾日益加剧,税收管理员人均管户数不断攀升,“保姆式”的管理让基层税收管理人员处于疲于应付状态,很难对纳税户管理到位、服务到位。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企业发展国际化、集团化现象越来越多,资本运作、股权交易频繁,电子商务、虚拟商品等新经济业态层出不穷,传统的税收管理理念、发展模式和工作机制已不能很好地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日益增长的征管矛盾倒逼改革。

  深圳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钱勇表示,可数据化管事模式改革,就是要摒弃“保姆式”管理与服务理念,化解传统管户模式下管理员无限责任的执法风险,并还责、还权于纳税人。通过改革减轻基层局管理员简单性、重复性劳动的负担,以便集中更多人力、精力从事风险管理等现代化税收管理工作。“可数据化”管事模式成为税收征管改革的必然选择。

  事项前移,流程简化——纳税人办税更加快捷便利

  在原来的管户模式下,纳税人在宝安地税新安、西乡、石岩、福永、沙井和松岗6个税务所主要办理税务登记、发票领购、纳税申报等事项,有些涉税事项还需到区局管理科办理。管事模式改革后,宝安地税以“服务先行”为理念,以纳税人办税的便捷性为原则,将纳税人端发起事项全部前移到各税务所办税服务厅办理,实现涉税事项前置办理和专业化管理,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并通过规范办税指引、简化办税流程、加快办税流转,实现“一站受理、全程跟踪、负责到底”的办税服务。其中,以往对纳税人来说相对繁琐的注销事项会有明显变化,注销事项全部前移至税务所受理,并扩大简易注销范围,简化审核注销流程,纳税人办理税务注销将实现提质提效。

  自助、互助、税助——纳税人咨询更加方便统一

  管事模式改革后,打破了纳税人对管理员“保姆式”的依赖。宝安地税按照纳税人自助、志愿者互助、税务机关提供帮助的思路,重新构建纳税服务体系。将宝安地税原有的咨询中心热线28123662以及各税务所的咨询电话全部并入12366热线,以电话转接或分号直拨的形式实现咨询辅导统一入口;建立区局咨询中心和6个税务所两级咨询架构,形成“集中处理+远程坐席”的“1+6”咨询工作模式;组建专业团队,专门负责解答税政难题,纳税人可通过热线预约,享受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并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微信智能服务平台,在“宝安地税”微信公众平台开设税政咨询板块,定期将新政策、新知识,通过微信进行提醒,实现纳税人自助和智能服务;另外,宝安地税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由企业财务人员组成的税收志愿者服务组织,目前已经发展到近一百人的队伍。纳税人可以通过互助的方式,来减少办税成本,实现自我管理。通过建立税务咨询辅导“自助、互助、税助”体系,线上线下网络服务,将形成乘数效应,不断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

  “互联网+”与税收深度融合——征纳互动更加顺畅高效

  宝安地税应用“互联网+”思维,对传统征纳互动方式进行升级改造,建立健全电子税务局、移动税务局、微信公众号、税收知识库、Q助站、微信缴税等新载体,提供全天候、多领域、多元化的增值服务。其中,“宝安地税”微信公众号、税收知识库以税收政策、办税流程的宣传辅导为主,定期推出税收辅导专题;Q助站为纳税人搭建互相交流的平台,实现纳税人互助服务;电子税务局、移动税务局、微信缴税则重在满足纳税人随身办税、异地缴税等需求,纳税人可通过POS机、网银、微信等多元缴税体系,随时随地轻松报税。另外,宝安地税还将依托微信平台,搭建新型的税源管理系统,强化税企双方的税源信息的传导反馈,增进双方的互动交流。

  推行风险管理——税收环境更加公平有序

  管事模式改革后,税务部门将加大取消行政审批后的事后跟踪管理力度。通过数据分析比对和深层次挖掘,锁定纳税人在日常经营中产生的涉税风险,并通过信息化自动推送纳税人或由税务干部实施差别化的应对。税收管理员不再对纳税人实行“保姆式”服务,而是变身为“风险管理员”,通过风险提示、税务约谈、纳税辅导等手段,实施风险管理,帮助和督促纳税人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及时了解掌握最新的税收政策变化,如实申报和报备享受税收减免优惠情况,加强税收风险防范。

  此外,宝安地税还以征管体制改革为契机,以“数据化、信息化”为抓手,实现事项流转“可寻迹、可记录”;建立“定岗位、定职责、定要求”的职责体系,明确岗位职责范围、职责权限和工作要求,形成强有力的约束;梳理编制工作指引,建立统一规范的工作标准,进一步规范税务人员的行为,从而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税收环境。

  (宝安地税供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