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提升市场包容性 创业板改革料深化

  • 发布时间:2015-12-21 00:30: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由于大盘指数巨幅震荡令现有的交易制度和市场风险承受能力受到挑战,证券市场的制度建设也在跌宕起伏中摸清问题,有针对性地对规则进行完善。对深圳市场而言,交易制度的完善和市场运行稳定机制的建设自然成为今年的重头戏之一。

  据深交所人士介绍,在交易制度建设方面,今年主要有四个方向的内容,包括研究引入指数熔断机制并修订交易规则,完善市场价格稳定机制;探索实施两融逆周期调节机制,调整融资业务杠杆水平;研究制定程序化交易管理规则,规范程序化交易行为;在部分基金品种上实施T+0当日回转交易,扩大T+0交易品种的范围。“实际上,在公司监管方面,交易所推出了早间及非交易日信息披露机制、行业信息披露指引、上市公司信披简明展示、董秘信披手册编发等一系列新信披监管机制,提升市场透明度。”上述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扩大创业板市场包容性、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以及中概股回归等问题一直是市场热议的话题,而在注册制改革进程加速、新三板转板试点推进的情况下,创业板改革如何深化也成为未来深圳证券市场制度框架搭建过程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针对互联网亏损企业及VIE架构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尽管制度改革布局和市场讨论历时已久,但相关细则和框架迟迟没有落地,令各方对此充满疑虑。“如果创新的内涵延伸到自主创新,对创业方面支持还不够,未来可能考虑做分层,在发行条件上进行调整,使用其他指标来吸引互联网科技型企业的上市以及海外上市公司回归。”深交所创业板公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深交所方面此前透露,未来创业板将会设置差异化的上市条件,淡化以盈利为单一指标的估值理念,更加贴近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律和现实需求。例如,通过增设一套营业收入规模的指标和一套市值指标,适应目前尚未盈利但具有较大发展前景、投资者认可其价值的企业上市;设立创业板专门层次,也为中概股回归提供快速上市渠道。同时也在研究目前在海外上市的企业拆除VIE相关问题,迎接红筹企业回归。

  对于明年深圳资本市场整体布局,深交所方面人士透露,将落实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加快深市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市场建设;扩大债券发行主体范围,推进高收益债券及股债相结合的融资方式。拓宽资产证券化产品服务领域。在深化创业板改革方面,优化准入机制,设立创业板专门层次,支持科技创新、互联网及特殊股权架构企业上市,研究推进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进程,推进放宽股权激励限制,持续完善再融资制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