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助老食堂让老年人吃饭不犯难

  • 发布时间:2016-02-03 04:07:1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蒸虾酱、红烧排骨、酱爆茄子、红豆粥……这些经常出现在餐饮场所菜单上的美味佳肴,如今登上了青岛市市南区社区老年食堂的食谱小黑板。对于那些生活在市南区,子女不在身边,自己买菜做饭不胜其力、生活不能自理或者低保且独居的老人来说,这既是口福,更是莫大的幸福。

  “我和老伴以前都是自己在家做饭,儿女不在身边,经常凑合。自从有了社区食堂,我俩中午就来这里吃饭,非常方便。”临近中午,家住珠海路街道汕头路社区的刘先生又带着老伴一同来社区食堂就餐。据了解,这些食谱不仅按照老人的需求专门定制,而且每天菜品不重样,价格每顿也只有10元钱左右。因为便宜又好吃,每天中午,这个食堂都能吸引100多位老人来此就餐。

  为真正提升全区老年人生活质量,近几年,市南区政府先后投入资金1.3亿元,实现了对辖区8万名老年人居家养老“普惠化”全覆盖。作为项目之一的社区养老食堂,就是市南区围绕“政府扶持建设、社会组织运作、社区居民监督”的原则,大力建设的结果。目前,全区共建成社区食堂15处,共为200余名困难老人和近千名普通老人提供无偿或低偿的午餐服务,基本能满足辖区老年人的就餐需求。

  社区助老食堂越来越受欢迎,就餐人数不断增加,升级扩建社区食堂、丰富服务内容、完善监管方法也就成了民心所向、政府所想。

  去年,市南区湛山街道将前期新湛二路的助老食堂搬迁至华严支路8号,并进行了重新装修和服务升级。助老食堂乔迁新址、开门迎客后人气火爆。主厨石师傅厨艺精湛、搭配精心,营养可口的饭菜让老人们放心满意;食堂的服务员亲切热情、服务周到……通过就餐经历,老人的口口相传,食堂就餐人数从2014年7月份试运营时的7人提升到现在的60余人。

  据了解,目前市南区养老食堂已经实现10个街道全覆盖,其中,八大湖街道老年食堂升级改造完工,从以前只能为20余人提供配餐,升级到能为100多位老人同时提供配餐,送餐服务覆盖整个街道。金门路街道仙游路社区食堂所有的厨房用具一应俱全,并结合老人需求情况,为老人提供菜品多样、营养均衡、经济实惠的午餐。珠海路街道汕头路社区规划出60平方米的社区老年食堂,为老人提供无偿或低偿午餐,提供上门送餐服务,同时,征求并采纳社区老人意见,增设了早餐服务。

  不仅要让老年人吃得舒心,更要让他们吃得放心。市南区为社区食堂建设和运营提供资金扶持近400万元,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规定,通过建立健全管理服务制度和各类信息台账,夯实规范化服务基础。老年食堂办有餐饮服务许可证,配置了专门的炊具、餐具消毒设备,所有食物24小时留样。每天搭配营养食谱,对少数民族、特殊疾病老人提供特定配餐。针对部分老人体弱行动不便等问题,食堂提供送餐上门服务,确保老人每天及时吃上可口温热的饭菜。各食堂工作人员定期进行体检并办理“健康证”,确保持证上岗率达100%。

  在市南区,除了社区助老食堂这种模式之外,还有一种更亲民的“老饭桌”——邻里自发组成的“搭伙饭”。这种模式让同一座楼的居民可以互帮互助、搭伙做饭,不受场地和面积影响,饭菜可以依据个人口味灵活调整,而且老人们足不出楼就可以吃到可口的饭菜。

  綦荣玉是市南区湛山街道盐城路6号居民,在她居住的楼上,有空巢老人、有年过八旬仍要照顾智障儿子和瘫痪老伴的老人,做饭难、吃饭难成了他们共同面对的难题。去助老食堂就餐虽然路程不算远,但对老人来说,要穿过城市交通主干道延安三路,还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面对这样的情况,自2014年底,热心的綦荣玉主动扮演起了楼上老伙伴的“午间大厨”角色,每天中午志愿为楼上7户空巢老人制作午餐,每餐每人只收10元钱的材料费,就这样,组建起市南区第一个“互助养老点”。

  看到盐城路社区搭建的互助养老饭桌解决了部分老人午间就餐的难题,湛山街道仰口路社区仰口路第二片区楼组长,今年51岁的崔俊兰便主动提出,要在自己家办一个互助养老点,帮助做饭困难的老年人足不出院就能解决舌尖上的大问题。“不用忙活做饭又能吃到干净卫生的饭菜,真的太感谢街道、社区和小崔的互助养老家庭食堂了!这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居民杨先生高兴地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