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严打号贩子推进公平就医

  • 发布时间:2016-02-02 01:31:0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评

  近日,一女子从外地到北京看病挂号,怒斥号贩子将300元的专家号挂号费炒到4500元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看病救命的资源被号贩子用来盈利,这样有失公平的现象竟然长期存在引人深思。

  看病挂专家号是老大难问题。当庞大的人口基数与相对短缺的优质医疗资源之间的矛盾短期内无法解决,提供公平、有序、便捷的就医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近些年,医院号贩子倒卖专家号屡屡引发众怒,反映出群众看病难题亟待破解,号源管理与分配仍存在漏洞,以及群众对实现公平、便捷就医的民生期盼。

  实话实说,各地卫生部门和医院近年来也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行挂号实名制,不断创新挂号方式。从窗口排队到自助终端挂号,从通过电话到利用微信、支付宝等预约挂号,多样化的挂号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挂号难”。但号贩子仍能兴风作浪,这说明有相关改革离群众期待还有距离。

  挂号是就医的第一步,要经得起公平拷问。对网上视频,北京市卫计委回应称,对号贩子始终“零容忍”。但“零容忍”如何才能真正落地?号贩子人人喊打,却为何总能突破重重关卡囤积专家号源以牟利?群众希望相关方面表态之外,更要拿出斩钉截铁的实际行动。

  公平就医关系亿万群众的切身利益。卫生部门和医院要把群众利益装在心里,对号贩子和背后利益链条真正“零容忍”,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号贩子。同时,应在立法源头完善相关法规,提高违法成本,让昧良心倒号者得不偿失。(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