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基金大降温16只被迫延长募集期

  • 发布时间:2016-02-02 01:29:49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管伟

  1月A股行情的重挫,使得投资者热情被浇灭。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1月份权益类基金共成立23只,规模79.41亿元,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规模均较前期大幅下降; 固收类基金共成立15只,规模293.38亿元,成立数量和规模虽然处于历史平均偏上水平,但较去年12月也减少了一半。据统计,1月份已有16只新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至春节后,这也成为历史上延长募集基金最多的一个月份。

  保本基金大行其道

  1月份沪指暴跌逾22%,创下自2008年10以来的最大月跌幅。投资者热情的重挫,使得新基金发行遭遇尴尬。对于1月份新基金成立数量及募集规模的下降,一基金行业人士悲观地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当前沪深300指数已回到一年多前的低位,投资者信心恢复尚需很长时日。

  据统计,1月份已经有16只新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金证券》记者了解到,这也成为历史上延长募集期最多的一个月。

  一银行渠道人士表示,事实上,1月份上半个月和下半个月基金募集已经犹如两重天。以1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来看,当周共有18只新基金成立,七成基金规模不足5亿。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上周成立的新基金的整体规模中,仅保本基金就贡献了35%的规模。统计数据显示,上周新成立的18只新基金,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募集规模7.99亿元;10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募集规模31.80亿元;1只偏债混合型基金(保本基金),募集规模35.47亿元;中长期纯债型基金2只,募集规模14.35亿元;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1只,规模6.81亿元; 货币基金1只,规模4.45亿元。除保本基金外,其余类型基金募集规模均在10亿元以下。

  基金行业人士分析认为,保本基金的大行其道,说明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

  基金分红潮减退

  在暴跌的行情之下,基金分红也少了。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的最后一周仅有13只基金公告分红,与前期基金最大分红潮170只基金同时公告分红相比降温很多。其中主动股混型基金6只,债券型基金7只,基金分红回归常态。

  行情急转直下,基金经理跳槽也消停了不少。

  据统计,1月份共有22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变更,其中17只为新增聘基金经理,5只为基金经理更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