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年首月制造业PMI低迷开局

  • 发布时间:2016-02-02 01:29:48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第一个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继续下行至49.4%,连续六个月维持在荣枯线下方,表明经济仍有下行态势,这一数据创下了自2012年8月以来40个月新低。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除购进价格、从业人员2个指数有所上升外,其他各项指数均有所下降。其中,产成品库存、采购量、进口3指数下降较为明显,降幅超过了1个百分点。不过,消费品行业PMI等细分指数大幅上升表明经济结构变化中积极因素积聚,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未变。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1月制造业PMI回落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从历史数据上看,受元旦及春节临近等因素影响,每年1月制造业生产活动大多有所减少,市场供需放缓。

  从过去10年的数据来看,1月份PMI指数有7年下降,平均降幅1个百分点。

  2016年1月生产指数为51.4%,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49.5%,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落至临界点以下。

  二是在当前化解过剩产能和去库存阶段,部分企业主动减少产量和降低库存。1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4.6%,比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落。

  三是近期国内外经济增长持续放缓,需求总体偏弱,进出口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6.9%和46.4%,比上月下降0.6和1.2个百分点,连续处于收缩区间。

  同时,消费品制造业PMI继续走高,对稳定经济增长发挥积极作用。1月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7.8%,分别高于上月和去年同期3.4和2.1个百分点,呈持续上升态势。

  另外,1月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为43.6%,比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显示企业的资金紧张状况略有缓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今年经济形势总体会是低开稳走的趋势,一季度将会维持在去年四季度的水平,但未来几个季度则都会好于一季度。全年增速应该会和2015年大体相当。”

  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分析人士认为,供给侧、需求侧需要双双发力。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应该采取更多针对性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更有针对性,对结构性问题的效果也会更好。”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陈中涛则表示,针对当前形势,宏观调控要着力于供给侧结构调整与改革,增加有效供给,通过新供给创造新需求。一方面,加快传统行业调整、转型,使之尽快恢复稳定,减少对经济的下拉作用。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快新兴产业发展,使其在经济转型、新旧经济增长动力转换过程中,发挥稳增长的重要作用。

  数据还显示,1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非制造业PMI)继续保持扩张态势。1月,非制造业PMI为53.5%,比2015年12月回落0.9个百分点,微低于去年均值0.1个百分点,仍继续位于较高扩张区间,但增速有所放缓。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1月份受资本市场短期波动影响,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有所回落,但整体运行稳定。”

  新浪 中国证券网 财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