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铆足干劲“啃硬骨头”——贵州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扶贫攻坚

  • 发布时间:2016-01-28 14:49: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贵阳1月28日电(记者李春惠、罗羽)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不到5年时间,作为中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如何冲刺全面小康引发贵州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关注和热议。

  贵州省代省长孙志刚在贵州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过去5年,贵州减少贫困人口656万人。今后5年,将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彻底解决现行标准下493万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贵州减贫成绩单备受瞩目。分析人士指出,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多集中在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欠账多、产业发展滞后的地区,扶贫任务十分艰巨。

  贵州省荔波县瑶山乡八平村土地贫瘠,水源匮乏。村民何贵芝家有3个孩子,全家5口人只有1亩土,丈夫何秀金到广西的矿山打了几年工,前年查出矽肺病,现在只能在家帮着做点轻活。何贵芝全家长期租住别人的房子,过去一年她主要任务就是建房子,为了节约成本,连建房用的空心砖都要自己造:先想办法把山脚下的大石头撬出来拉回家,再用租的机器将石头打粉做成空心砖。

  “减贫到一定程度后,难度会递增。条件好一点的地方基本都已脱贫,而历年扶贫之后剩下的是‘难啃的硬骨头’。”贵州省人大代表、黔南州委书记龙长春说。

  龙长春把“硬骨头”大致分几类:贫病叠加户、人口素质较差的贫困户,还有居住在深石山区、需要搬迁却没钱搬的贫困户等。

  何贵芝就属于第一类。像何贵芝家这样贫困的农户,贵州省还有不少。对于这部分“硬骨头”如何“啃”?

  “铆足干劲‘啃硬骨头’。”龙长春说,从贫困地区实际出发,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针对贫困地区各方面与全面小康的差距,制定目标任务,并倒排时间进度。

  贵州省人大代表、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认为,首先要聚焦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产业等基础工作,并进行适度超前的安排和部署,然后全社会动员将其做好。“比如道路,要全力实现通村联组到户,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在贵州省政协委员石宇波看来,“啃硬骨头”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产业政策倾斜,增加贫困地区自身的造血功能。

  来自基层的贵州省人大代表、水城县董地苗族彝族乡文阁村村支书穆华群对此十分有感触,“种包谷种一辈子也富不起来。一些村寨、农户之所以贫穷就是因为没有产业,或者产业发展的层次低,规模小。”

  穆华群说,要做到村村有特色产业还要花大力气,但也不是难事,选准产业,找准突破口精准发力,就能搞起来。

  “需要一支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贵州省政协委员孙发认为,干部敢担当,能干事,多办扶危济困的实事,多谋精准脱贫的良策,扶贫脱贫事半功倍。

  “有信心,也有底气。”贵州省人大代表、贵阳市侨联副主席白贵春说,利好因素有不少。中央十分关注、关心贵州的扶贫工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倾斜,另外贵州经济增速连续5年位居全国前列,2015年GDP更是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中央鼎力支持,贵州不断发展,‘啃下硬骨头’信心更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