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欧班列:有效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 发布时间:2015-08-18 10:3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武汉8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樊曦)X8017次中欧班列(武汉-德国杜伊斯堡)14日从武汉吴家山集装箱中心站驶出,成为自2011年中欧班列开行以来的第800列。

  2011年3月,中欧班列正式开行。“从第1列到第200列,用了三年零三个月的时间,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从第200列到第800列,仅用了一年零两个月时间。”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际联运使中外的经贸联系更加密切便捷。

  4年多时间里,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品类不断丰富,从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逐步扩大到目前的衣服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品类。

  更重要的是,“中欧班列”逐渐成为国内外客户认可的品牌。来自铁总的统计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已超过2014年全年列数,达到328列。其中,中欧班列回程开行74列,较去年增加了71列。德国汉堡至武汉,白俄罗斯布列斯特至苏州,西班牙马德里至义乌均在今年实现了回程班列的开行。

  “中欧班列的大量开行,为中国和欧洲间进出口货物提供了全新的物流模式,也降低了班列的运营成本。”中铁集装箱公司副总经理钟成说。

  相对于航空和海运等传统的国际运输方式,中欧班列只有海运时间的三分之一、航空价格的五分之一。目前,我国已构建三条中欧铁路物流通道,分别是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的西部通道,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入境的中部通道和经满洲里口岸出入境的东部通道。三条通道在中国境内段共铺画21条班列线。

  武汉冠捷科技集团是一家显示器和液晶电视生产企业。2014年中欧班列在武汉开通后,冠捷开始尝试用铁路运输出口货物,迄今已运输300多个大柜价值6000多万美金的货物到欧洲。

  “以前走货,得先从武汉经长江到上海,再从上海海运到欧洲,需要40多天,现在从武汉走中欧班列,一趟只要10多天,效益明显。”冠捷进出口事务管理处经理胡曦东告诉记者,交通的便捷让集团决定将分布在外的一些产品线重新聚集到武汉,今年就会新上一条年生产100万台的液晶生产线。

  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夏焕运表示,中欧班列的开行顺应“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了华中,特别是武汉地区外贸企业的发展,使武汉实现航空和铁路直达欧洲的“两翼起飞”。

  目前,重庆、郑州、成都、武汉、苏州、义乌、石河子、昆明、合肥、哈尔滨等城市已开行中欧班列,并以这些城市为中心向外延伸覆盖到主要经济区域。

  在境外,中欧班列可到达11个城市,包括德国杜伊斯堡、汉堡,俄罗斯切尔克斯克、车里雅宾斯克,波兰罗兹、华沙、马拉舍维奇,捷克帕尔杜比采,西班牙马德里,荷兰鹿特丹,白俄罗斯布列斯特等。

  与此同时,我国在中欧班列线上积极推进电商邮包班列运输。据了解,目前铁路部门已成功组织了重庆、乌鲁木齐、郑州至哈萨克斯坦,以及哈尔滨至俄罗斯的班列邮包试运。铁路部门还多次与万国邮联、海关总署等沟通监管互认等电商邮包运输问题,推动实现电商邮包常态化运输。

  铁路总公司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扩大货源吸引范围、增加开行密度、降低物流成本,铁路总公司计划在近期采取中转集结方式,组织国内各主要城市的货源,经铁路集结后开往欧洲主要节点城市,使中欧班列惠及更多城市和地区。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