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林秀瑜:三大举措助推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1-28 10:31: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积极壮大各类专业服务机构,为企业投资经营提供专业服务。打造集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构建区、街联动的重点企业服务体系和服务机制,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前不久,厦门湖里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湖里区工商联(商会)成为“提升市场服务能力”内容的责任单位之一。

  湖里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林秀瑜告诉记者,当前,湖里区坚持改革创新,大力实施审批流程再造,促进审批提速提效,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在此背景下,湖里区工商联如何按照分工要求,全力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

  对此,林秀瑜表示,前不久,她参加了区里组织的“营商环境与自贸区建设”研修班。“通过此次学习,结合自身实际,我觉得湖里的发展离不开民营企业的支撑,湖里区工商联在促进全区民营企业发展商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即进一步助推民营企业直接融资、保障民营企业成长所需的发展空间以及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氛围等。”林秀瑜说。

  在助推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方面,林秀瑜认为,要着力做好五项工作,即加快推动民营企业上市,加快上市后备民营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培育壮大上市后备资源,促进更多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上市发展;发挥两岸股权交易中心的作用,让更多的企业有机会以集合债券、集合票据、短期融资融券、私募债券等方式获得融资安排;推动民营企业在新三版挂牌;规范和鼓励民营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发展,放开小贷公司的区域数量限制;继续搭好银政企服务平台,创造更为快捷的银企对接途径。

  在保障民营企业成长所需空间方面,林秀瑜说可以通过四种途径来实现:一是结合三旧成片改造,规划建设新兴产业集中区,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互联网、电商等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发展空间;二是做好牵线搭桥,引导民营资本与辖区老厂房业主联合,再造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三是用好东部在建的楼宇资源,特别是一些区属国企参与开发的项目,如区内在建的国投商务中心、天地金融港等国有载体,应对民营企业所需的办公空间给予一定的倾斜和保障;四是推动安溪工业园招商工作,承接民企生产基地外迁,腾出岛内发展空间。

  在营造民营企业发展氛围方面,林秀瑜表示,要强化“三轮驱动”,包括:推动重点民营企业联系制度常态化,定期走访,协调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做好安商留商,在考虑企业扶持政策时,对厦门市民营企业及其他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搭好桥梁,做好资金和项目的嫁接,企业和人才的嫁接,支持商协会、行业组织发展。(本版采写徐志南本报记者俞凤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