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曾世秦:“五盯五促”打造服务企业“海沧模式”

  • 发布时间:2016-01-28 10:31: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厦门市海沧区工商联是福建省最先建设商务、商会大厦的县(区)工商联。“第一”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海沧区委、区政府对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视与扶持。

  “在2011-2015年的5年期间,适用本实施细则的企业按其每年形成的本区地方级财力为基数给予财政扶持,扶持标准为:按照企业年度应缴实缴税收地方分成部分的12%给予财政扶持。”这是2011年海沧区出台的《关于入驻海沧商务大厦商会会员企业财政扶持政策实施细则》中的一条。以财政扶持商会会员企业购买入驻商务大厦,这是海沧的一大创新。

  从商务大厦到商会大厦,这一扶持举措仍在延续。2014年,海沧区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再次明确“支持区商会建设‘商会大厦’,对购买入驻‘商会大厦’的民营企业享受购买入驻海沧商务大厦同等政策。根据厦沧经【2011】79号文精神已享受商务大厦扶持政策的企业不得重复享受”。

  扶持海沧区工商联(商会)会员企业购买入驻商务大厦和商会大厦,只是海沧区营造一流环境,帮扶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海沧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曾世秦告诉记者,当前,海沧正以“创造一流国际营商好环境,构筑区域转型升级新高地”为目标,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城区精致化、社区人文化。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海沧区持续开展“五盯”(盯目标、盯项目、盯企业、盯工地、盯活动)措施、落实“五促”(促增产、促投产、促竣工、促开工、促引进)服务,通过盯的精神,促的方法,破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卡脖子”难题,创造出“一位区领导、一位中层干部、一位联系人”“一套服务方法、一笔扶持资金、一套奖励机制”的“三三制”企业服务模式和产业项目推进机制,被誉为服务企业的“海沧模式”。

  得益于海沧良好的投资环境,一大批企业纷纷慕名而来,抢滩入驻。前不久,海魁(厦门)水产、亚海洋国际贸易等企业在海沧服务外包产业园正式揭牌成立。据了解,这两家企业运营后,可为福建、广东及周边省份水产企业和农贸市场提供丰富的水产品食材。“此次入驻正是被海沧良好的营商环境所吸引。”海魁(厦门)水产公司有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曾世秦告诉记者,海沧区把每个项目都当成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企业服务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多年来,区领导全心全意为企业解难题,让投资者来得放心、留得安心、干得舒心。

  记者了解到,原定2016年投产的宏发工业园,在“盯”“促”之下加快进度,提前到2015年投产。区领导协调水、电、路等配套建设;区企业服务中心提前介入,投资加压线路供水,协调城建集团派洒水车送水到工地,解决工程用水和工地人员生活用水问题……

  “海沧区政府的服务很周到很贴心,感受一次就想永久留下,现在有事情、有困难,第一时间都是想到找政府。”在海沧区工商联(商会),不少会员企业如是向记者感慨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